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海北>>海濱藏城剛察

剛察2項非遺入選青海省第六批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

2023年03月06日11:22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剛察縣按照“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傳承發展”原則,積極做好非物質文化遺產挖掘整理,全面了解和掌握全縣各類民俗文化資源的種類、數量、分布情況和現狀,開展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活動,做好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申報工作。

今年剛察縣傳統民俗類《剛察藏族服飾》、民間文學類《年欽夏格日山的傳說》2個項目入選“第六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是對剛察縣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方面工作的充分肯定。截至目前,剛察縣共有省級非遺項目名錄5項,州級非遺項目名錄6項,縣級非遺項目名錄19項。  

年欽夏格日山。剛察縣委宣傳部供圖

年欽夏格日山。剛察縣委宣傳部供圖

年欽夏格日山傳說:年欽夏格日山頂峰常年積雪,白雲繚繞,由於它凸起在平坦的草原上,所以顯得雄渾壯觀,巍峨陡峭。登上山頂,奇山異峰傲立在眼前,青海湖及周圍湖光山色盡收眼底,頓覺天高地闊,給人一種“人天合一”的感覺。令人叫絕,感嘆。頂峰奇石林立,主峰有石柱一根,突出地面的部分有一人多高,宛如殿堂的廊柱,表面光潔如削,能敲出鏗鏘的金屬之聲,是藏語神話中的“鎮山神柱”,是一件稀世之物。自古以來,藏族人民一直信仰自然文化,對山水湖泊都敬之為神靈,藏族人民圍繞年欽夏格日山流傳出了很多傳說,這些傳說內容涉及物候天象、動物與人、人與人等之間的智慧故事,是歷代藏族人民口傳心授的民間文化結晶。

《年欽夏格日山的傳說》突出了剛察縣地貌特征、人物風情、審美價值、精神世界,彰顯了剛察人民熱愛生活,向往美好明天的祈願和憧憬。傳播中具有典型性地方語言文化藝術特色,凸顯出獨特的地域文化風貌。

剛察藏族服飾。剛察縣委宣傳部供圖

剛察藏族服飾。剛察縣委宣傳部供圖

剛察藏族服飾:悠久的歷史背景和獨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剛察藏族服飾環湖地域特色和地方民族的風格,並具有一定的兼容性和創新性。剛察藏族服飾制作具體表現在選料、裁剪、形狀以及搭配等,大體可分為六個部分。依次為選料、裁剪、和縫、熨燙、內外縫合、鎖邊。 圖案古典華麗,左前襟掩向右腋用盤扣固定,將右襟掩覆於內,極具地域民族特色。內外兩層,外層由光面布料裁剪而成,內層為羊毛或人造毛,保暖系數很高。常用藍、綠、紫、青、黃、米等豎立色塊,依次組成五彩色帶。女式藏服的肩部、下擺和袖口,常用近10厘米寬的黑、紅、綠、紫色條紋依次排列﹔男式藏服袍袖寬敞,臂膀伸縮自如,既防寒保暖又便於起居、旅行,白天氣溫上升更可脫出一個臂膀,方便散熱,調節體溫。藏族群眾皆愛穿著藏式長袍,其特點是寬長束腰,穿脫方便,在生產勞作時可裸露右臂,上下馬時收放自如,再加上舒適、厚重、保暖,非常適合游牧的生活。由於這種衣服不用紐扣,所以須用腰帶從腰間束緊。(剛察縣委宣傳部 才旦)

(責編:況玉、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弘揚雷鋒精神 共建文明西寧
  人民網西寧3月5日電 (況玉)為持續提升公民道德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在全社會營造文明和諧、團結奮進的社會氛圍。3月5日,以“弘揚雷鋒精神 共建幸福西寧”為主題的學雷鋒全民志願服務月啟動儀式在西寧市中心廣場舉行,2023年學雷鋒全民志願服務月正式啟動。…
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青海代表團抵京
  人民網北京3月3日電 (馬盛楠、楊啟紅)早春的北京,微風不燥,陽光明媚。3月3日11時20分,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青海代表團乘機抵達北京,信心滿滿,共赴春天的盛會。…
青海635家旅行社暫退質量保証金9756.9萬元
  人民網西寧3月3日電 (況玉)本網從3月3日召開的2023年全省文化和旅游行業安全生產、市場治理及服務質量提升工作會議上獲悉,2022年,青海省文化和旅游行業助力企業紓困,積極協調爭取財政支持,出台獎補政策、落實獎補資金,推進質量保証金100%暫退政策和質保金保險試點工作,全省635家旅行社暫退質量保証金9756.9萬元。 2022年,青海省文化和旅游行業全力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治理,開展保障黨的二十大文化和旅游市場安全、落實安全生產15條硬措施、推動行業自建房屋安全等安全生產年度重點工作,集中整治了一批文化和旅游行業安全生產突出問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