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海北>>海滨藏城刚察

海北刚察:冬日“丰”景  让菜籽油香飘千里

2022年11月22日10:48 |
小字号

晾晒烘干、高温炒熟、机械压榨、过滤精炼.......这几天,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哈尔盖镇贡公麻村萝朵榨油坊内一片繁忙景象,榨油坊内的工作人员正在娴熟地操纵着机器,经过5道程序,浓郁的“双低”油菜籽提炼出的菜籽油香气扑鼻而来,飘香四溢。 

刚察县宣传部供图

工人在榨油坊内搬运菜籽。刚察县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为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拓宽村民增收渠道,贡公麻村“两委”成员通过多次考察学习、充分征求广大党员、群众意见后,决定将本村土地整合起来进行集约化管理,统一种植油菜籽,并兴建一处榨油坊,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子,以实际行动践行“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村民得实惠、集体增收入”的发展思路。2021年村集体经济达到1047万,是海北州唯一一个村集体经济破千万的牧业村。今年,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成员统一思想,向县乡村振兴局申请60万元资金将80平方米榨油坊扩大改造为120平方米,改建化验室等,并购买小型货梯搬运车,实现了贡公麻村萝朵榨油坊升级改造。同时,主动寻找购销商,以订单销售的方式,定期供应优质菜籽油。目前计划榨油16吨,预计收益11万元。    

刚察县委宣传部供图

油菜籽搬运。刚察县委宣传部供图

贡公麻村驻村第一书记吉太加介绍:“通过菜籽油的种植、加工等环节,已形成一个简易产业链,下一步将继续扩大油菜籽精加工,建立起自己的品牌,为进一步向油菜籽产业向精加工化发展产夯实基础。”

塘渠村也在油菜种植这个命题作文上写出了“实”文章。塘渠村按照“支部+专业基地+种植大户”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油菜种植项目,并利用增减挂项目投资1530万,在原有5097.74亩耕地的基础上,复垦土地631.8亩,新建种植基地3处,农机库三处2022年产油菜籽2500吨。面对因受疫情影响菜籽销售难问题,塘渠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共同想办法、出点子,及时引进收购商收购油菜籽,帮助村民出售油菜籽100吨。

如今菜籽油满村飘香,给村民们带来了致富希望,曾经仅靠牛羊发展的村社,把资金的“活水”浇在振兴的“根”上,把油菜籽做精做细,做成规模、推向市场、培育成了致富产业。哈尔盖镇将新建一处农产品交易市场,进一步扩大油菜籽销售量,逐步打响哈尔盖镇菜籽油知名度,让老百姓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的日子。(来源:海北州刚察县委宣传部)

(责编:况玉、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海拔4500米的高原少年足球梦
         平均海拔4500米,年平均气温零下3.3摄氏度,一年的冬季长达120多天,终年白雪茫茫……这里是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位于三江源国家公园核心区。 一个足球,一群伙伴,一片绿草地,成就了这片高原上少年的梦想,他们对足球的热爱超出想象。…
青海首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获批筹建
  人民网西宁11月21日电 (杨启红)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2022年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筹建名单(全国共29家),青海省互助青稞酒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榜上有名,这也是青海省获批筹建的第一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示范区。 据了解,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是以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的地理标志为对象,在省内具有较大产业规模、较显著社会经济效益、较高保护水平,制度健全、机制完善、管理规范,产品特色鲜明、知名度高,对全省地理标志保护起示范、引领、推广作用的保护地域,筹建期为3年。…
西宁6052户各类市场主体已恢复运营
  人民网西宁11月21日电 本网从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截至11月20日,主城区有高风险区466个,涉及828栋、5.87万户、13.2万人。11月11日以来,已调整降级198个风险区,截至目前,主城区恢复大型商超、餐饮场所等市场主体418户,恢复各类市场主体6052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