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玉树

玉树州多举措开创非遗文化保护和传承新局面

2022年10月28日16:35 |
小字号

原标题:非遗在藏族文化(玉树)生态保护实验区中绽放出迷人光彩

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文化旅游的有关决策部署,全力推动玉树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依托国家级藏族文化(玉树)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突出生态资源,注重区域特色,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时代新风,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非遗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基础不断夯实,有力保障了保护传承文化遗产

自2017年1月文化和旅游部批准在玉树州设立藏族文化(玉树)生态保护实验区以来,在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的组织领导下,玉树州逐步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国家、省、州、县四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和传承人保护体系,支持传承人开展传承、展示、传播和交流活动。

非遗名录体系不断健全,全州现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项目1个,国家级名录12项,省级名录49项,州级名录310项;现有国家级传承人11名,省级传承人39名,州级传承人101人,市县级传承人199名。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在全省较早颁布了《玉树州石刻保护条例》,印发《藏族文化(玉树)生态保护区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认定和管理办法》等六项制度,保护传承制度建设更加完善,为保护传承文化遗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能力不断增强,助推非遗保护融入国家战略

积极推动非遗保护融入国家重大战略。非遗整体保护纳入《藏族文化(玉树)生态保护总体规划》及《实施细则》《玉树州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规划》,创新举办“天堂印象·梦幻玉树”“三江之源·圣洁玉树”等品牌打造项目。开展了“康巴人巡游-非遗交流展示活动”。加强了玉树地区非遗资源普查。大力推动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促进非遗区域性整体保护。积极融入国家推进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规划,成功助推藏族文化(玉树)生态保护区荣膺国家级保护区。非遗助力乡村振兴取得新突破。开展传统工艺振兴行动,推选“青绣”典型6个,指导认定省级“青绣”非遗工坊1个,培育企业5个,引导采取“项目+传承人+基地”“公司+农户”等模式,吸纳群众就近就业,推动助力乡村振兴,让一批非遗项目成为群众富口袋的好帮手。

2020年至2022年,结合实际着重抓藏族舞蹈之乡申报,玉树州先后被授予“藏族舞蹈之乡”“藏族舞蹈采风创作基地”称号,玉树藏族服饰、泥塑、金属锻造、嘛呢石刻制作技艺等非遗项目带徒传艺600余人次,举办各类培训班共10批800余人次。藏陶、藏刀、毛毡、泥塑、嘛呢石刻、唐卡、藏香等民族手工艺以及藏药、曲克安达等制作、经营、销售呈现稳步提升。按照一县一品牌的思路,设立了玉树市新寨嘉那嘛呢石刻传习基地等7所文化传习基地,组织开展了传承场所挂牌命名工作,共新增挂牌并命名赛马传承基地、传统歌舞传承基地等非遗传承基地77家。推动曲麻莱县开展黄河流域文化生态体验区、体验馆建设,设立31处体验区(馆)。

措施不断改善,非遗得到有效保护和传承

开展记录工作和分类保护。对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进行抢救记录,完成非遗普及读物编撰出版。实施“青海文化记忆工程”记录项目摄制工作,香达藏纸、玉树卓舞、仲达伊舞等项目陆续进入数字化档案记录工作。玉树武士舞(锅哇)入选中国民族舞蹈学术资源库。加强非遗研究,为非遗保护提供理论支撑。加大非遗传播普及力度。组织开展三江源传统文化艺术节等州级节庆活动,加大对市县级传统节庆及项目的扶持引导,加强各市县轮值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玉树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月”等系列非遗展演展示活动,积极开展各类展演、体验、传习等活动,打造了非遗演出、非遗购物节等一批精品活动。推动主流媒体加大对非遗的宣传力度,发挥新媒体独特优势,采用短视频、直播等形式,丰富传播手段。非遗传承队伍不断壮大。玉树州共举办20余期培训班,直接培训1500多人次,延伸培训2000多人次,非遗传承队伍不断壮大、整体素质稳步提升。

开展形式多样的非遗进校园活动,全州十三所中小学成立了玉树民歌、玉树卓舞、玉树伊舞、武士舞等舞蹈队,中小学课间操全部由民族舞蹈改编,并积极参加省内外校园歌舞比赛及州、县级各类民俗节庆活动,此外在各级各类学校开设“青绣”“藏棋”“唐卡”“藏文书法”“藏医药”等各类非遗项目进校园,实现了校内传承和校外宣传的有机结合。

自玉树州设立藏族文化(玉树)生态保护实验区以来,玉树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举全州之力从机制、政策、资金、人才、考核等方面,明确了藏族文化(玉树)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的保障措施。通过文旅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制定了《总体规划》的实施细则,《总体规划》于2018年8月初经州级专家组评审,2019年8月29日顺利通过省级评审。目前,玉树州正积极对标国检标准持续做好四级非遗名录完善工作,制定国家级藏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验收工作方案,全力备战国家级验收。(来源:三江源报)

(责编:杨启红、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青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力争实现最好结果
  原标题:省政府常务会议召开 吴晓军主持 10月26日,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主持召开青海省政府常务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分析三季度经济形势,研究部署相关事宜。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青海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冲击和省内疫情散发、极端天气等超预期影响,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主动作为、应变克难,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呈现出持续恢复态势。…
西宁11家“黄码医院”全力保障群众就医需求
  人民网西宁10月26日电(刘沛然)针对近期西宁市部分群众反映的居家办公期间就医难问题,10月26日,西宁市卫健委主任郭伟在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西宁市设置了11家“黄码医院”,满足居家办公期间患者就医需求。 据介绍,11家“黄码医院”分别为:青海省人民医院、青海大学附属医院、青海省心脑血管病专科医院、青海省妇女儿童医院、青海省第三人民医院、西宁市第二、第三人民医院,大通县人民医院、湟中区第一、第二人民医院和湟源县人民医院。…
五问西宁市有关部门:为什么会出现买菜难,如何解决买菜贵?
  10月20日,位于城北区的西宁市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发现3例阳性感染病例,因为流动人员传播风险极大,10月21日,西宁各个区不得已,再次摁下“暂停键”。 由于各区封控时间紧张,很多家庭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准备不充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