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海西>>魅力新烏蘭

烏蘭:“駝”起群眾致富夢 助力鄉村振興

2023年02月27日16:56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2月27日電 為加快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建設,打響柴達木雙峰駝產業品牌和駱駝文化旅游品牌,實現特色農牧業和文旅產業融合發展,推動高原生態旅游名縣建設邁出新步伐,賦能鄉村振興。2月27日至28日,“紅色沃土·絲路情緣”——海西州烏蘭縣千峰駱駝文化藝術節在柯柯鎮南柯柯村牦牛灘舉行。

活動現場。烏蘭縣委宣傳部供圖

活動現場。烏蘭縣委宣傳部供圖

在為期兩天的活動中,分別舉行了駱駝賽事和傳統體育比賽項目。與此同時,藝術節期間,烏蘭縣還充分依托“互聯網”平台優勢,邀請知名網紅加盟,將烏蘭藜麥、青稞、枸杞、駝乳、駝絨被等特色農畜產品搬上“雲端”,現場直播帶貨,助力鄉村振興。為進一步凝聚廣大干部群眾推動烏蘭高質量發展的共識和信心,提高烏蘭縣特色產業的知名度和影響力,不斷拓展多彩烏蘭高質量發展的路徑,持續推動鄉村振興各項工作扎實開展奠定了基礎。

活動現場。烏蘭縣委宣傳部供圖

活動現場。烏蘭縣委宣傳部供圖

近年來,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和人民收入水平的提高,駱駝的價值越來越受到廣大消費者的青睞。烏蘭縣以打造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為契機,依托“龍頭企業+合作社+牧戶”模式推進駱駝產業培育,全縣共存欄柴達木雙峰駱駝4420峰,落戶駝制品企業2家、駱駝養殖合作社4家。在駝乳精深加工的基礎上,培育駝絨、駝毛、駝肉精深加工和冷鏈物流運輸產業,不斷完善駱駝產業鏈條,激發產業內生動力,目前已建成青海省先進的駝乳、駝絨產品加工生產線,駱駝產業已成為推動縣域經濟轉型、促進農牧民增收的重要渠道。

活動現場。烏蘭縣委宣傳部供圖

活動現場。烏蘭縣委宣傳部供圖

此次藝術節,是烏蘭縣立足縣域經濟社會發展實際,主動融入產業“四地”建設,積極培育地方特色產業品牌的一項重要舉措。下一步,烏蘭縣將以打造青海省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為契機,深入挖掘駱駝文化,將駱駝產業打造成為烏蘭縣一張嶄新的“金名片”,不斷增強駱駝產業所帶動的內生動力,培育壯大有潛力的特色優勢產業,“駝”起群眾致富夢,助力鄉村振興。

(責編:況玉、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