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人民日報看青海|格爾木建設城市智慧管理平台:執法有溫度有力度

本報記者 賈豐豐
2023年02月20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青海省格爾木市建設城市智慧管理平台

整合多方力量 高效聯動執法(法治聚焦)

核心閱讀

  近年來,青海省格爾木市通過建設城市智慧管理平台、劃分運用單元網格,加強行政執法協調監督,實現全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自平台運行以來,執法效率更高,城市治理的智能化、法治化、精細化、規范化水平不斷提升。

  從格爾木機場出站,沿著綿延數十公裡的防護林向東行駛,大約20分鐘,寬闊的街道、繁華的高樓就映入眼帘。聽見記者發出“干淨、美麗”的贊嘆,同行的當地群眾難掩自豪:“這裡地處戈壁,一代代建設者們播種植綠,給城市披上了‘綠色絲巾’。現在,數字技術又為城市裝上了‘智慧大腦’,咱們格爾木,美得由裡到外。”

  當地群眾口中的“智慧大腦”,實際上就是青海省格爾木市近年來推進智慧城市建設的結果。近年來,格爾木市運用現代技術手段優化政府治理流程和方式,充分發揮智慧城管系統作用,通過人員主動巡查、問題線上監督、案件協調指揮等方式,對城市街面市容市貌、市政設施、道路交通、垃圾處置等方面進行全方位監控,城市管理工作更加精細,城市治理的智能化、法治化、精細化、規范化水平不斷提升。

  建好智慧平台,執法有溫度又有力度

  市民韓文杰等不及打包好早餐,接完電話就朝著停車的路邊跑去。“想著就買幾個包子的工夫,於是把車停在了路邊的禁停區,沒想到這麼快就接到了交警的電話。”

  “先生你好!我們通過全市智慧信息系統發現您的車輛佔用了人行道,鑒於停放時間較短,此次暫不做處罰,下不為例!”聽到處理結果,韓文杰說:“這種人性化執法讓咱暖心,更長了記性。”

  執法人員口中的“全市智慧信息系統”,是格爾木市運用智能化技術和集成化指揮管理平台的重要載體。在格爾木市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的智慧城管監督指揮中心裡,寬大的屏幕清晰直觀。屏幕前,隨著電腦鍵盤和鼠標細微的響聲,10余名工作人員正有條不紊地分析著城市管理信息。

  據介紹,該平台涵蓋了基礎設施及運行環境、綜合性城市管理數據庫、智慧城管系統和視頻監控系統四大板塊,同時結合城市管理實際,拓展開通了戶外廣告管理系統、揚塵噪聲監測系統等子系統,有效提升了執法效率。

  視頻監督員孫瑞一邊演示一邊介紹:“就拿渣土車治理來說,目前全市的渣土車都裝上了定位系統,后台實時跟蹤,車輛的行駛軌跡、運行時間都納入嚴格管理,執法人員不需要像以前那樣熬夜值守蹲點檢查。”在執法過程中,執法工作人員通過制高點鷹眼、無人機和移動視頻車等全方位立體化的信息採集,對違法建設、工地揚塵等進行360度現場巡查,並通過平台執法終端將畫面、聲音實時傳回。

  通過城市智慧管理平台,執法實現了全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孫瑞說:“前幾年,執法人員人手有限,對亂倒垃圾、違法佔道經營等治理‘頑疾’,隻能採取‘突擊戰’,效果不理想。有了這個平台,執法效率更高了,執法行為也更規范,提升了群眾滿意度。”

  用好單元網格,進一步提升治理效能

  穿好羽絨服,裹上大圍巾,再套上帶有“信息採集”4個字的綠馬甲,早上8點半,網格員袁有平准時來到市區西側的光明路,在手機上簽到后,開始了一天的巡邏工作。

  今年是袁有平當網格員的第四個年頭了。她整天穿梭在小區之間,高原的風雨陽光在她臉上留下了明顯的印記,但她對工作始終充滿熱情。袁有平說:“我們負責把影響城市運行的市容、秩序、安全等問題第一時間上報,像井蓋丟失、路面損壞、私搭亂建等,都是我們的巡查范圍。”愛說愛笑的爽朗性格,也推動袁有平把這份工作干得有聲有色。袁有平告訴記者:“時間一長,大家都習慣了‘有事就找綠馬甲’。看到生活的城市越來越美麗,我也是打心眼裡感到自豪。”

  目前,在格爾木市,像袁有平這樣的網格員共有45名,當地推出的“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運作模式提升了管理精度。格爾木市將主城區35平方公裡根據社區劃分成30個單元網格,每個網格配備1—2名信息採集員。當地對市區93類8.2萬余個基礎設施部件,進行普查、確權、編碼、定位,以此為基礎搭建全市智慧城管數據庫。

  孫瑞說:“信息採集員可通過智慧終端將日常巡檢中發現的問題拍照取証后上傳平台,后台將整改任務及時派發給責任單位。問題整改完畢后,採集員現場核查無誤方可結案,形成了城市管理問題處置的閉環機制。”

  在組織起單元網格的基礎上,格爾木市進一步整合力量,提升治理效能。格爾木市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局長趙文才說:“我們發揮巡警、交警、城管執法聯勤的機制優勢,建立了聯合執法工作聯席會議制度。以全市13個便民警務站為基點,建立‘巡警+交警+城管’的執法模式,開展聯合綜合執法。”

  在嚴查無牌無証摩托車、超標電動車等違法行為的同時,格爾木市相關部門推動電動車、電動摩托車上牌工作,並安排網格員開展交通安全宣傳教育活動。趙文才說:“我們推動‘堵’和‘疏’並舉,讓‘當下治’與‘長久立’緊密結合。”

  做好資源整合,部門間協調更順暢高效

  早上剛上班,一陣急促的電話鈴聲傳到格爾木市城市智慧管理平台。“您好,是12319嗎?”電話那頭,家住格爾木市小島村的村民毛迎荷挺著急:“昨晚風大,我們家門口的電線被斷掉的樹枝砸斷了,麻煩你幫忙處理一下。”

  電話這頭,接線員詳細詢問毛迎荷的家庭住址、現場的具體情況,並做好登記。初步核實后,工作人員馬上對接電力部門。不到兩個小時,后台顯示已經對電線進行了維修和重新檢查,並附了照片,經過值班長核實后,確認“結案”。

  開通12319城管熱線是格爾木市在智慧城市建設中做好溝通協調,動員群眾參與城市管理的重要方式。格爾木市整合多部門信息資源,打造一站式公共服務APP“市民通”,並拓展其互動功能,市民通過“市民通”舉報城市管理問題可兌換現金獎勵。同時,當地鼓勵市民通過12319城管熱線、12345市民服務熱線,反映城市管理、市政設施、違法建設等方面的問題和建議。

  趙文才說:“我們還充分發揮媒體監督的作用,每月定期把各單位問題受理和辦結情況進行公示,並將智慧城管年終考評結果納入全市目標責任清單式動態考核管理系統當中。”

  目前,城市智慧管理平台與市直部門之間的溝通協調更加順暢,“第一時間受理、第一時間轉辦、第一時間辦結、第一時間反饋”的運作模式不斷成熟。該平台打通各部門聯動協作的“高速路”,也架起了政府與百姓的“連心橋”。據統計,自平台運行以來,智慧城市信息中心共受理城市管理案件107370件,處置100614件,處置率達93.71%,結案100485件,結案率達93.59%。

  “我們把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擺在突出位置,不斷完善智慧治理體系,推動司法、公安、交通、消防、生態環境等業務系統的高效聯動。”格爾木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說:“接下來,我們將提升智慧城市建設品質,以此提高社會管理能力、公共服務能力以及促進經濟社會發展轉型的能力,更加精准高效滿足群眾需求。”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