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西寧>>湟中

西寧湟中:宣講中央一號文件 服務助力鄉村振興

2023年02月15日11:02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早春時節,春雪漫漫,西寧市湟中區田家寨鎮坪台村蔬菜加工車間內卻暖意融融。

“生活要越過越好,就要防止返貧,除了靠咱們勤勞的雙手、還要跟著黨的政策走……”2月14日,在坪台村股份制經濟合作社的蔬菜大棚裡,青海交投實業發展有限公司宣講隊工作隊員和村民們席地而坐,宣講中央一號文件精神,解讀鄉村振興相關惠民政策,與村民們共話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耕種土地可以養殖牛羊嗎?”“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還有哪些惠農政策?”“修建大棚,政府會有啥扶持政策?”村民們圍著宣講員拋出了自己關心的問題。

“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對易返貧致貧人口及時發現、及時幫扶,守住防止規模性返貧底線……”宣講員陳振亞細心解答著村民們心中的疑惑,鼓勵村民要發揮自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融入鄉村治理全過程,成為鄉村振興的建設者。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從九個方面為更好推進鄉村振興描繪了美好藍圖,句句貼近農業農村發展實際。

宣講現場。湟中區委宣傳部供圖

“今年預計播種小麥880畝、油菜970畝、土豆320畝,再過二十來天就能播種了……”坪台村村民賈生文說道。股份制經濟合作社成立的頭一年,賈生文便到合作社工作,他現在成了村裡的種植能手。“以前農忙時種地,農閑時去外面打零工,現在在家門口就可以工作,還能照顧家裡,村裡的愛心食堂還能解決老人孩子的吃飯問題,我們的生活就更有奔頭了,中央一號文件我們農民是最大的受益者,我們對未來的生活信心十足。”賈生文的臉上笑意盈盈。

春雪紛飛,在卡陽山循環養殖基地項目選址上,跳躍著黨支部書記和駐村工作隊員忙活的身影。“項目馬上就要開始建設了,還有十來戶的村民《租賃協議》沒簽完,這周就要全部完成。”黨支部書記李增龍、駐村工作隊員正和村民代表為項目建設准備前期工作。

宣講現場。湟中區委宣傳部供圖

宣講員張國生見狀立即與大家展開交談,在了解了村民去年的生產情況后,他結合綠色養殖為大家講解,“建設新農村,要推進養殖業綠色發展,引導養殖業進一步優化空間布局和產業結構,加快向現代化方向轉變。加強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穩步推進畜禽養殖投入品減量增效,促進養殖業提質增效、綠色發展……”

村民們圍在宣講員身邊認真聆聽國家出台的惠農政策,“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為‘三農’工作的目標鋪好路,句句貼近農業農村發展實際,件件落在農民的訴求上,解決農民的煩心事,實事求是為農民辦好事……”大家聽得津津有味,臉上露出欣慰的笑容。欣慰的是農民們會有更好的生活,笑容裡蘊含著對未來美好生活的期盼。

“拉尕村現有154戶229人,主要種植燕麥和油菜籽,種植面積大約2800畝,村民的收入也主要是依靠燕麥、油菜籽種植和外出務工,目前存在的問題是產品單一、銷路窄。”拉尕村第一書記史明說:“作為駐村工作隊,我們會積極承擔起中央一號文件的宣講任務,通過宣講活動積極動員村民,探索發展村集體經濟,突破村裡經濟作物產品單一,銷路窄等主要問題。”

高原早春的天氣忽晴忽陰,時而飄雪、時而大風,但宣講員們的身影總是出現在最需要他們的群眾身邊,他們用最質朴的語言、最接地氣兒的方式走村入戶宣講著中央一號文件精神。

宣講員孫曉文講道:“我們會利用好宣講的寶貴時間,深入田間地頭、村社巷道,做到讓每一位農民都了解中央一號文件精神,了解惠民政策,更好地建設現代化新農村,鞏固拓展好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落地見效,讓每一位村民結合自身的特點去發展農業、振興鄉村。”

大道理,小道理,打通群眾家門口的“最后一公裡”才是硬道理。在中央一號文件宣講活動中,田家寨鎮114名宣講員們以實際行動讓黨的惠民政策落地生根,更讓中央一號文件真正走進農牧民群眾的心坎兒裡,為農民提振了信心,為干部鼓舞了干勁。

田家寨鎮黨委書記郭守榮表示,我們將借助此次宣講活動的東風,繼續按照田家寨鎮“一區兩翼一帶三園”的發展定位,採取“龍頭企業帶動、配套企業跟進、產業鏈條延伸”的模式,依托本土資源優勢,將產業優勢轉化為發展動能,切實讓老百姓的口袋鼓起來、讓鄉村發展的路子寬起來。(湟中區委宣傳部 錢田田)

(責編:顧斐菲、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