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

“黑藏羊”成為群眾增收路上的“喜羊羊”

才讓本
2023年02月15日17:45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2月8日,一場春雪,為青海省海南州共和縣石乃亥鎮鐵卜加村披上一身銀裝,與湛藍的天空交相輝映,讓青海湖邊的鐵卜加更顯靜謐迷人。一大早,鐵卜加生態畜牧業專業合作社飼養員索南才讓來到圈舍裡,給藏羊喂食。

打開其中一個圈舍門的一瞬間,上百隻藏羊從圈舍裡沖了出來,圍著索南才讓來回轉圈,密密麻麻的羊蹄印在雪地裡踩出了一朵朵好似花朵的腳印。

據了解,2022年,合作社出欄羔羊432隻,實現銷售收入38.81萬元,年純利潤11.94萬元。合作社半圈養半放養模式,大大減輕了天然草場載畜壓力,開拓出草原保護、牧民增收的現代畜牧業“雙贏”發展之路。

藏羊產業作為廣大農牧民群眾賴以生存和發展的重要物質基礎,是畜牧業經濟發展的有力支撐。這些年,共和縣結合自身優勢,乘勢而上,組建藏羊產業示范基地,充分挖掘藏羊生產潛能,走出一條藏羊產業現代綠色畜牧業技術發展之路。

共和縣倒淌河鎮次汗達哇村位於海南州尕海灘草原上,平均海拔3200米。2020年開始,次汗達哇村以“調結構、強特色”為抓手,確定從產業高效發展入手,對合作社進行股份制改造,以村民自願方式對草場、耕地、牲畜等生產資料進行折股量化,同時引進科研技術,打造培、產、銷一體化的優勢高效養殖技術集成科研示范基地。

基於統一飼養、統一生產、統一銷售、統一品牌的“四統一”經營管理模式,次汗達哇村積極爭取州縣農牧部門扶持資金1752萬元,在2020年4月建成了佔地近200畝,集稱重系統、養殖場、有機肥加工點、活畜交易市場、藏羊肉初加工點、展廳等於一體的海南州藏羊產業優勢高效養殖技術集成科研示范基地。

不僅如此,合作社對引進的藏系羊和野血牦牛進行畜種改良,優化畜群結構,尤其是藏系羊由“一年一胎”轉變為“兩年三胎”,促進了藏羊產業發展提質增效,年預計出欄4400余隻,年收益可達650萬元,實現“三個轉變”——由傳統放牧轉變為規模化養殖,由經驗養殖轉變為科學高效養殖,由牧戶零售轉變為基地統一品牌銷售。

鐵卜加和次汗達哇兩個村高效養殖藏羊的生動實踐僅僅只是海南州生態畜牧業發展的一個縮影。

這些年,海南州緊緊圍繞省部共建綠色有機農畜產品示范省,大力培育綠色有機農牧業,做大做強牦牛、藏羊、青稞、油菜特色優勢產業基地,推行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認証和標准化種養,擴大牦牛、藏羊原產地可追溯覆蓋面,大力推動農牧結合、草畜聯動、種養循環。

截至目前,全州培育農牧民專業合作社133家、家庭農牧場123家,年內簽訂土地流轉合同17394份,扶持建成農畜產品初加工示范點27個。

說起藏羊,不得不提“貴南黑藏羊”。這一海南州藏羊中的“金字招牌”在省內外可謂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黑藏羊是在青藏高原特殊的自然生態環境下,經過長期自然選擇和人工培育成的優良地方產品,平均每100隻藏系羊出生僅有1隻全黑羊羊羔,被譽為貴南草原上的“黑珍珠”和“金名片”。2017年“貴南黑藏羊”被批准為“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

走進貴南縣黑藏羊繁育中心,中心副主任旦正杰和同事正在給黑藏公羊喂飼料。該中心主要負責飼養種公羊,到了配種季節的時候,把這些種公羊分到不同的母羊群(擴繁群)中進行配種。若母羊產的羔羊經鑒定合格后給牧戶每隻補助200元,然后拉到中心飼養,直至成年。

貴南縣黑藏羊繁育中心是貴南縣提出“1210”發展模式中的“1”,也就是以一個繁育中心為主。另外,還有兩個黑藏羊示范村,10個合作社。

據悉,到2022年底,貴南縣發展了1個黑藏羊保種養殖協會、2個示范村、 10個合作社,全縣黑藏羊養殖規模由2020年的1.12萬隻達到現在的7.2萬余隻。

酒香也要會吆喝。這些年,貴南縣借助省內外營銷促銷平台和網絡新媒體,積極開拓黑藏羊產業國內市場,挖掘黑藏羊獨特的文化資源,加大與自然風光、藏繡歌舞、傳統民宿、特產美食等要素有效融合,促進農牧文旅協同推進,最大程度地開發黑藏羊潛在價值,讓貴南黑藏羊走向全國,走向世界。

海南州有著優質的草山基礎,這是大自然的饋贈。尤其憑借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示范區這一優勢,海南州持續扶持牦牛藏羊科研基地、牦牛藏羊優質高效養殖示范點、牦牛標准化良種繁育基地和牦牛標准化養殖基地等。實施共和縣牦牛產業集群,推進共和、貴南、興海、同德青稞產業提檔升級工程,吸納271家從事生產、加工、營銷農畜產品的龍頭企業、電商企業、合作社等,建立產供銷四大產業發展協會,推進家庭工廠、手工作坊、鄉村車間的發展。

截至2022年末,海南州出欄262.42萬頭(隻)牛羊,超出省定目標1.74萬頭(隻),完成年度任務的100.6%,綠色有機特色農畜產品的總銷售額達到1793.5萬元,生態畜牧業呈現穩中有進、整體向好的發展態勢。(來源:海南州委宣傳部 )

(責編:顧斐菲、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