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精细化管理为格尔木“美颜”

2022年06月27日17:16 |
小字号

近年来,格尔木市着力推进城市市容环境整治,不断提高城市整体文明水平。

格尔木城市一角。海西州格尔木创城办供图

坚持城市管理精细化,彰显城市宜居宜业活力 

格尔木市坚持城市品质改善提升,秉持法治思维文明管理执法理念,采取错时、定时、延时上岗相结合,进一步建立解决市容问题的快速反应机制和长效机制。

一是发挥执法部门主动性,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确保城市环境整洁有序;二是发挥执法部门能动性,加大城市噪声管控和整治力度,清除各类噪音营造宁静的城市生活环境;三是进一步严查违法建设,加强巩固治理成果,坚决遏制新增违建和无手续建房行为,对新增违法建设实施“零容忍”管理。

提升警城联动机制,打造治理城市共同体

紧紧围绕“科学化、精细化、法制化”的管理目标,以助推格尔木市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为抓手,深入推进破解在城市管理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完善提升“警城联动”工作机制。

一是抓“基础”,强化警城联动组织力,成立“警城联动”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部署联动执法工作, 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定期联合执法行动机制、联席工作会议机制,努力提升城市管理执法人员自身基本素质和岗位职责履行能力,为警城联动工作的开展奠定良好基础;二是抓“重点”,提升警城联动驱动力。建立“巡警+交警+城管”综合执法模式,开展一体化巡查、巡检工作,整体提升城市人居治安环境;三是抓“创新”,深化警城联动牵引力,打造警城联动良好格局,全面提升格尔木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坚持保运行提质量,市政设施功能不断完善

按照“责任全覆盖,执法全天候,检查全方位”的原则,集中解决公厕、垃圾收集站、街面卫生、市政设施等影响城市环境卫生重点难点问题。一是加强环卫设施维修更新力度;二是采取“白+黑”工作模式,夜间进行集中巡查,认真抓好具体节点、对全市亮灯情况进行登记,白天组织人员进行集中维修,全面提高城市亮化品质;三是按照相关规定,分类处理垃圾;四是开展曲麻莱县驻黄河源昆仑社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五是落实重点区域夜景亮化提升工作,实施“格尔木市街道亮化项目”。

拓宽市民沟通渠道,共建和谐美丽格尔木

以持续推进志愿者服务、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为载体,不断激发社会正能量。一是以信息技术为支撑,解决城市管理问题;二是以现代传媒为载体,宣传城市管理成效,在《格尔木日报》、格尔木市政府网站、云上昆仑等媒体向社会各界宣传城管工作实绩145篇;三是以文明建设为导向,共同建设文明城市,提升全市干部职工、群众幸福指数,进一步增加干部职工团结、互助意识,共同建设文明美丽的格尔木。(来源:海西州格尔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编:顾斐菲、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