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

行走高原︱居家管理中,西寧這三位市民的急事,是這樣解決的

何勇 劉雨瑞
2022年10月28日19:23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10月21日下午,西寧主城區各區發布通告,實施“居家工作生活”。到10月28日,整整過去一周。

城市可以“靜”下來,但人的需求不會“靜態”,老人孩子生病的,孤寡老人下不了床的,孩子不在身邊獨自留守的,甚至孩子沒了尿不濕,都是愁事。

封控期間,城市肯定有諸多不如人意,但盡最大程度去滿足盡可能大的人的“急難愁盼”,是一座城市各級治理者的責任。

這幾天,記者或戴著口罩、或穿防護服,奔波在西寧的大街小巷,聽說了無數個故事,現擇取三個。

一、開著私家車“公用”的志願者樊牧原

悠揚的鈴聲響起,樊牧原接起電話,習慣性看了一眼,手機上時間,已是27日0時。

“新華聯索菲特大酒店,有人突發眼疾!流血不止,抓緊送醫院!”

電話那頭,城西區“民生救助平台”工作人員,緊張到語氣急促。

32歲的樊牧原,是一個小租車公司的老板。這幾天,成了城西區“戰疫救助平台愛心車隊”一員。

疫情發生前,他日子過得踏實又愜意。這3年來,頻繁發生的疫情,讓他生意大受影響。這輪疫情發生時,他覺得作為西寧市民,自己需要盡一份力。“或許以后有困難時,別人也能幫幫我。”

開上私家車,毫不猶豫沖上“疫線”。和他同時報到的,還有40多人,外加20名外賣小哥。車隊成了城西區緊急救助的工作車隊。

當天晚上,正是他值班。

匆匆打開微信,找到群裡的聯系方式。“您好,我是愛心車隊,您現在在哪兒?”樊牧原也著急了。

“索菲特酒店!120電話也打了,救護車還得很長時間,你們趕快來啊!!我得去醫院!”病人說話像連珠炮,隔著電話,都聽得出她心裡的焦急。

“好!馬上來!你提前收拾收拾東西,我十分鐘到!”樊牧原挂了電話,穿上防護服,飛馳入夜色中。

子時的高原明珠西寧,安靜的像一個熟睡的嬰兒。樊牧原一路飛,腦海中涌現出21日下午報到時的情景。

“大家都是身經百戰的‘戰士’,樊師傅已經參與十幾次了。”城西區城市運行指揮中心主任王寧對大家說。

21日下午,城西區發布“居家辦公”公告后,指揮中心立即組建了這支愛心車隊。

疫情期間,指揮中心話務量暴漲。有人請求車輛援助,有人咨詢政策,還有人投訴、反映問題。

話務員不夠,不得已,干部頂上!醫保局、就業局……能支援的都上!

“原先話務員24個,現在又補了8個,21號就到位了。”王寧說,“一般單位,工作人員居家隔離,人數會變少,隻有我們,會變多。”

26號那天,32個人接了606個電話,光是需要車輛救助的,就有133人次。“我們會分特急、緊急和一般,分類處置,像急需救治的,屬於特急,話務員核實情況后,會立即派單給司機,安排車輛。”王寧說。

“真沒想到,這麼久!”念頭一閃而過。樊牧原心裡挂念著這個“特急”的單子,把車子開得飛快。

“快!上車去醫院。”在酒店門口,樊牧原見到了捂著眼睛,痛苦得直哼哼的牟女士。

不到十分鐘,車穩穩地停在青海大學附屬醫院門口。

“那我們等會怎麼回酒店?”牟女士的家人沒忘記問。

“放心,西寧愛心車隊多得很!醫院裡就有,要是他們不方便,你再給我打電話。”樊牧原說完,電話鈴聲又急促地響起來。

“送完了嗎?有一個小姑娘,20來歲頭不小心磕破了,有五公分的口子……”

疫情期間,樊師傅與救助的市民合影

疫情期間,樊師傅與救助的市民合影

二、寶媽出院回家,打不通救助平台電話,私信官方微博號后台

10月23日晚,青海省人民醫院,望著剛出生沒多久的粉嘟嘟的小寶寶,縈繞在衛女士和丈夫心頭的,隻有“愁”這一個字。

喜得貴子,咋還發愁?事情得回到幾天前。

10月19日晚11點左右,衛女士突然肚子疼得厲害。丈夫愛妻心切,開上車,從城北區的家中趕到了位於城東區的青海省人民醫院。

沒成想,小寶寶當晚呱呱墜地,健康,活力滿滿。一家三口,團團圓圓。年輕的夫妻沉浸在幸福中。

但沒過多久,兩人就擔憂起來。

“當天來醫院太著急,沒來得及通知彼此父母,第二天就趕上疫情,彼此父母分住在兩個風險小區,趕不過來,我們年輕,又不懂得照顧孩子。”“疫情期間,醫護人員也都忙,我們不忍心佔用醫療資源。”

年輕的夫妻,憂心忡忡,幾近崩潰。

“不行,不能再等了!”23日晚,夫妻倆開始聯系各種渠道回家。

他們先撥通了小區的電話。“跨區回家,我們得向社區報備,具體情況再聯系您。”電話那頭的管理者,告訴夫妻倆。

后又打通了社區電話。“我們可以幫忙協調,沒問題。”夫妻倆長舒一口氣。

但衛女士猛地想到,彼此父母無法幫忙照顧孩子,得雇一位月嫂,可此前聯系好的月嫂,家住城中區,還得去接上她,才能回家。“從城東去城中,再去城北,這個難辦,我們盡力幫忙。”社區說。

“再打!”夫妻倆給疫情防控指揮部、服務熱線打電話,但由於疫情期間,熱線承擔了大部分民生訴求,打了兩三個都處於佔線狀態。

度過焦慮的一晚后,第二天一大早,丈夫突然靈機一動。“我們去求助平台后台留言,說不定可以解決我們的問題。”

夫妻倆在夏都西寧微博號后台留言,講述遇到的難題。14分鐘后,工作人員詢問了衛女士的聯系方式。剛發過去,電話鈴聲就響起來:“你好,請問是衛女士嗎?你們的情況我們掌握了,正在幫你們協調,稍等。”

夫妻倆抱著電話,焦急地等待。

不到兩個小時,工作人員的電話再次打過來:“已協調好,你的身份証號和電話號碼也留給關卡的值班人員了,到時候說明情況就能通行。”夫妻倆一個勁兒地感謝,他們收拾東西出院后,果然一路暢行無阻。

當天下午,還有工作人員發來短信,詢問他們是否到家,一路是否順利。“一切都很順利!謝謝大家的幫助!”衛女士激動地說。

衛女士有位朋友,21號生產,遇到了類似的問題。衛女士向她推薦:“你聯系夏都西寧救助平台吧,他們能幫助解決……”

夫妻倆回家后,工作人員還發來短信,詢問是否回家,回家過程是否困難

夫妻倆回家后,工作人員還發來短信,詢問是否回家,回家過程是否困難

三、孕婦路邊等車,巡查人員送往醫院

10月25日中午11時30分,城東區生態環境局醫廢檢查組執法人員王發明在督導檢查途中,一位老婦和一位孕婦突然闖入視野。

孕婦弓著腰,捂著肚子,臉色發白。老婦攙著孕婦,被壓彎了腰,不停地向過路的車輛擺手。

王發明急忙停車。簡單詢問后得知,原來這名孕婦懷孕已8個月,這兩天由於勞累,出現了宮縮,下半身劇痛,幾乎不能直立行走。

王發明趕忙將孕婦攙上車,邊開車邊給海峽婦幼保健院打電話。他所在的醫廢檢查組,負責巡查城東區16家醫院、200多個核酸檢測點、19個高風險區等,確保這些地方使用過的醫療廢物一件不落地進行安全消殺處理。

海峽婦幼保健院正是他一天要去好幾次的地方。

“別擔心,我已經聯系了保健院,婦產科的大夫就在門口等著,我們去了就能見到醫生。再堅持一下!”聽著后排孕婦疼痛的呻吟聲,王發明安慰她說。

6分鐘后,執勤車穩穩地停在保健院門口。醫生趕忙上前攙扶,孕婦得到了及時救治。

“今天真是太感謝你們了!在這個特殊的時候,你們幫了我們的大忙。謝謝,謝謝!”老婦連聲道謝。

“工作十年了,我第一次碰上如此緊急的事兒。我的妻子也懷孕6個月了,今天能幫助你們,我心裡真的很開心。”王發明說。

王發明和同事把孕婦送至海峽婦幼保健院門口,婦產科醫生在等待

(責編:顧斐菲、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青海: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力爭實現最好結果
  原標題:省政府常務會議召開 吳曉軍主持 10月26日,青海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曉軍主持召開青海省政府常務會議,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分析三季度經濟形勢,研究部署相關事宜。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青海全省上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積極應對外部環境沖擊和省內疫情散發、極端天氣等超預期影響,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主動作為、應變克難,經濟運行總體平穩,呈現出持續恢復態勢。…
西寧11家“黃碼醫院”全力保障群眾就醫需求
  人民網西寧10月26日電(劉沛然)針對近期西寧市部分群眾反映的居家辦公期間就醫難問題,10月26日,西寧市衛健委主任郭偉在西寧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西寧市設置了11家“黃碼醫院”,滿足居家辦公期間患者就醫需求。 據介紹,11家“黃碼醫院”分別為:青海省人民醫院、青海大學附屬醫院、青海省心腦血管病專科醫院、青海省婦女兒童醫院、青海省第三人民醫院、西寧市第二、第三人民醫院,大通縣人民醫院、湟中區第一、第二人民醫院和湟源縣人民醫院。…
五問西寧市有關部門:為什麼會出現買菜難,如何解決買菜貴?
  10月20日,位於城北區的西寧市青藏高原農副產品集散中心發現3例陽性感染病例,因為流動人員傳播風險極大,10月21日,西寧各個區不得已,再次摁下“暫停鍵”。 由於各區封控時間緊張,很多家庭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准備不充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