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財經>>青海·稅務

果洛稅務:"稅費服務體驗師"感受納稅服務“心”體驗

孔令芳 李顯元
2022年10月27日16:42 |
小字號

今年以來,國家稅務總局果洛藏族自治州稅務局以落實“我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暨便民辦稅春風行動2.0版”為抓手,通過線上+線下的方式公開招募“稅費服務體驗師”50名,誠邀他們走進辦稅廳實地感受服務新舉措,通過找亮點、查不足、提建議的方式,助力果洛稅務部門納稅服務質效提檔升級。

班瑪縣“稅費服務體驗師”了解稅費服務舉措。董全基攝

班瑪縣“稅費服務體驗師”了解稅費服務舉措。董全基攝

為稅費工作建言獻策。“稅費服務體驗師”不僅是稅務工作志願者,也是納稅服務工作的參與者、質檢員和宣傳員。果洛州稅務局邀請包括政協委員、中小微企業法人和代賬會計等在內的多名納稅人代表作為“稅費服務體驗師”深度體驗便民辦稅繳費舉措。體驗師們通過自身體驗,從政策宣傳、服務態度、辦稅流程等方面對稅費服務工作“把診問脈”,提出有針對性的改進意見,幫助提升服務水平,切實解決納稅人繳費人急難愁盼的問題。

達日縣政協委員呂福修在縣局辦稅服務廳模擬體驗了企業從工商登記信息確認到稅種認定再到稅務UKey發行、領取發票等辦稅流程,全方位了解辦稅服務廳運轉情況,體驗便民辦稅舉措。他說:“通過對一線辦稅的學習體驗讓我對稅務工作有了更為直觀的了解,對新的辦稅方式和流程有了更加深入的認識,對以后從事相關工作調研宣傳大有裨益。”

瑪沁縣“稅費服務體驗師”感受辦稅體驗。盧美琳攝

瑪沁縣“稅費服務體驗師”感受辦稅體驗。盧美琳攝

為便民服務獻計出力。在瑪多縣稅務干部的指導和介紹下,體驗師們親身體驗“網上辦”“碼上辦”“自助辦”等納稅服務新舉措。稅務部門根據體驗情況做好工作記錄,認真聆聽體驗師們的真知灼見,提出改進措施,進一步優化便民服務工作。

“納稅人繳費人既可以在網上申報、認証,還能申領發票,免費配送到家,不用進大廳就能辦理各項涉稅業務,這種‘非接觸式’辦稅很方便,但是老年人和特殊群體對手機、網絡辦稅不熟悉怎麼辦?”體驗師瑪多縣工商聯商會副主席陳德明在體驗過程中提出了問題。瑪多縣稅務局辦稅服務廳負責人曾榮回答說:“我們為特殊群體納稅繳費開辟綠色通道,有專人負責,‘一站式服務’滿足老年人群體及特殊人群的辦事需求,堅持線上線下‘兩條路’,切實做到納稅服務無死角、不打烊。”

達日縣“稅費服務體驗師”進行辦稅服務全流程操作。達瓦央宗攝

達日縣“稅費服務體驗師”進行辦稅服務全流程操作。達瓦央宗攝

為和諧征納助力添彩。在瑪沁縣稅務局,“稅費服務體驗師”們化身大廳工作人員,嚴格按照大廳各項規章制度,體驗首問責任制、一次性告知、領導值班、導稅服務、電子稅務局輔導服務等工作環節,幫助入廳納稅人繳費人完成登錄電子稅務局、下載APP等辦稅繳費步驟,在角色互換中直觀感受高效稅費服務。通過親身開展為民辦稅活動,讓體驗師對實體辦稅和智能辦稅環節更加熟悉,也切身感受到稅務部門對持續優化辦稅服務所做的努力,增強了對稅費工作的了解,增進了稅企關系,助力構建更為和諧的征納關系。

“稅務部門這幾年的變化比較大,電子信息化程度越來越高,用電腦和手機就能完成多種報稅,辦稅方便快捷,效率也越來越高了,便民辦稅繳費服務很用心。”“稅費服務體驗師”芸佰會計公司辦稅人員才郎卓瑪說。

下一步,果洛州稅務局將結合“稅費服務體驗師”辦稅繳費過程中的切身感受和意見建議,不斷改進工作方式和服務手段,為納稅人繳費人提供高效便捷的納稅服務,進一步提升納稅人繳費人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來源:國家稅務總局青海省稅務局)

(責編:楊澤秋、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青海: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力爭實現最好結果
  原標題:省政府常務會議召開 吳曉軍主持 10月26日,青海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曉軍主持召開青海省政府常務會議,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分析三季度經濟形勢,研究部署相關事宜。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青海全省上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積極應對外部環境沖擊和省內疫情散發、極端天氣等超預期影響,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主動作為、應變克難,經濟運行總體平穩,呈現出持續恢復態勢。…
西寧11家“黃碼醫院”全力保障群眾就醫需求
  人民網西寧10月26日電(劉沛然)針對近期西寧市部分群眾反映的居家辦公期間就醫難問題,10月26日,西寧市衛健委主任郭偉在西寧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西寧市設置了11家“黃碼醫院”,滿足居家辦公期間患者就醫需求。 據介紹,11家“黃碼醫院”分別為:青海省人民醫院、青海大學附屬醫院、青海省心腦血管病專科醫院、青海省婦女兒童醫院、青海省第三人民醫院、西寧市第二、第三人民醫院,大通縣人民醫院、湟中區第一、第二人民醫院和湟源縣人民醫院。…
五問西寧市有關部門:為什麼會出現買菜難,如何解決買菜貴?
  10月20日,位於城北區的西寧市青藏高原農副產品集散中心發現3例陽性感染病例,因為流動人員傳播風險極大,10月21日,西寧各個區不得已,再次摁下“暫停鍵”。 由於各區封控時間緊張,很多家庭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准備不充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