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财经>>青海·税务

砥砺奋进为青海绿色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2022年10月08日17:01 |
小字号

青海智慧税务中心的“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既是税务机关基层服务窗口,也是今年投入运行的智慧税务服务场所,是全省税务现代化建设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税务系统围绕“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持续深化落实税收领域改革任务,坚决扛起助推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责任,积极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贡献税务力量,税收事业发展取得显著进步。

税务干部辅导纳税人自助办理税费业务。关却吉摄

营商环境更优,税收征管改革推进税费服务大变革。“我来办理代开发票业务。这里环境好,窗口服务全,新业务来一次就能办好,体验很不错。现在很多税费业务都能在网上办。”日前,西宁市个体商户刘洪明再次走进青海智慧税务中心。

据国家税务总局西宁市城中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路文婷介绍:“电子税务局方便了纳税人缴费人,对税务人员来说也减少了许多重复性的工作,加上智能化技术的应用,现在能提供更加多元化和个性化的服务。”

十年来,全省税务干部职工砥砺奋进,在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大潮中勇毅前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始终围绕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持续朝着“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阔步迈进,推进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和税收治理体系大变革。

社会深刻转型,税收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通过与实名认证平台纳税人数据匹配,系统便自动完成无感认证、线上取号、信息推送等‘打包式’服务,同时通过手机发送取号、排号、叫号等信息,提供贴心服务,提升服务质效。”西宁市城中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刘宁平说。税务部门始终把组织税费收入工作作为中心任务,持续显现税收利国、利民、利企新成效,推动全社会对税收工作的理解,推动税收工作理念的转变,税法遵从度显著提升,征纳关系和谐。

十年来,2012年至2021年青海省累计入库税收收入(含海关代征税收)3631.48亿元,是上一个十年(2002年至2011年)的3.27倍;税收规模从2011年的253.48亿元扩大至2021年的435.88亿元,连续迈上两个百亿元台阶。从国税地税机构改革之后的数据看,全省登记正常管理涉税市场主体数量,从2018年的19.4万户增加至2021年末的26.62万户,相当于每年新增2.41万户正常涉税市场主体,涉税主体规模逐步壮大。

税收数据显示,青海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税费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创新信心增强,取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的辉煌成就。

税费服务更好,税务执法规范精准有力度有温度。今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青海省税务局主要负责人到青海智慧税务中心开展“一把手”走流程,以纳税人身份体验办税缴费服务流程,征询意见建议,现场办公疏通难点堵点和梗阻处,推进办好每一位纳税人的事情,盯紧每一个退税办理环节,优化每一套税费业务流程,力促政策落实再加力、办理流程再优化、服务质效再提升。

十年来,青海税务以“互联网+”为方向,持续努力实现“线上办税服务厅为主、自助办税服务厅为辅、实体办税服务厅兜底”的新型办税缴费模式。期间,连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累计推出系列举措40类160项632条。截至目前,青海省税务局实现233项税费事项线上办理,网上申报率93.66%,“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比例占92.73%,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

据青海省税务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吕波介绍,青海税务系统建立了全面培养、统筹调配公职律师的机制。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在税收各项改革、减税降费、制度建设、重大决策、规范执法、风险防范和纠纷化解、法治文化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梳理编制7类48项52条税务机关权责清单,制定实施《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执行参考基准》《首违不罚清单》《不予处罚清单》等,税务执法有力度有温度。

助力生态保护,减税降费绿色税制拓展新空间利企惠民。“青海这十年”税务专场新闻发布会上,青海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新闻发言人于晓绚介绍,全省税务部门全面准确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牢记“国之大者”,助推青海生态保护,促进产业“四地”建设,落实落细国家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服务“六稳六保”,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十年来,国家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在青海落实落细,2019年全省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新增减税降费70.16亿元,2020年新增减税降费82.57亿元,2021年新增减税降费44.67亿元。截至8月底,2022全省累计为纳税人退、减、缓税(费)约185亿元,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减负,有力支持市场主体爬坡过坎。青海税务积极参与构建并落实以环境保护税、资源税、耕地占用税多税共治,以系统性税收优惠政策多策组合的绿色税收体系,助推市场主体向绿而行、因绿而兴。

2018年环保税开征以来,青海省共识别认定环境保护税纳税人1347户,相比征收排污费时增加822户,征收环境保护税3.44亿元,享受环境保护税减免179户,优惠减免0.87亿元,增强了青海绿色发展底蕴。资源税法施行以来,青海省共有2932户次纳税人享受低丰度油气田、衰竭期矿山、共伴生矿、尾矿以及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资源税优惠等税收优惠9445.30万元,全省资源税综合负担下降0.19%,地方税费体系逐步形成,不断健全完善的绿色税制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并持续拓展空间。

青海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税务系统将持续深化落实税收领域改革任务,坚决扛起助推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责任,以“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促进税费服务智能化,提升税收数字化治理能力,着力推进建设智慧税务,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贡献税务力量。(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

(责编:陈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