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财经>>青海·税务

青海税务:打造红霞税课堂 一分钟学税法

2022年09月05日16:59 |
小字号

为方便纳税人缴费人学习掌握税收法律法规和最新税收政策,进一步推进税法普及,近期,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在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出《红霞税课堂》系列短视频,由12366中心业务全面并有七年授课经验的全税种培训师吴红霞主讲,把手机屏幕变成三尺讲台,以1-3分钟的短视频形式打造“竖屏税讲台”,把大税法拆解成一个个税法小知识点,坚持每日更新一个税法知识短视频,现已发布10余期,受到广大纳税人和税务干部好评。

“红霞税课堂”短小精悍但内容丰富,校园式授课+优质干货内容+附送政策条款,打造高效课堂!

中心充分利用12366话务数据,分析咨询热点、难点,确定短视频拍摄主题,精心备课,准备优质内容,改变照本宣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校园式授课方式把12366日常培训课堂搬到手机屏幕上,并在视频最后以图文形式附上政策依据,把税法带到纳税人身边,让纳税人和税务干部利用碎片化时间随时随地学习税法,每天一分钟get一个知识点,日积月累,进步不止一点点。

青海12366通过话务数据分析发现拨打12366电话咨询的问题主要分为以下四类,中心始终以纳税人需求为先,根据不同需求制作“红霞税课堂”不同系列课程,供纳税人和税务干部选择学习。

第一类是刚从事财税行业的税收小白,对部分税收政策不理解究其原因是不了解税种基础知识,《红霞税课堂》制作了从“0”到“1”一分钟说税《基础系列课程》,1分钟学习一个税种。

第二类是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增值税进项税额抵扣、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一般纳税人登记、个人出租住房相关税费、最新政策等咨询量较高热点,针对这类热点问题,《红霞税课堂》制作了回应您关心、关注的热点系列课程。

第三类是一些会计在工作中遇到的税收政策难点,学习政策过程中容易忽视的关键词,比如农产品全环节进项税额抵扣、不动产多用途进项税额抵扣等。针对咨询难点问题,《红霞税课堂》制作了点亮“关键词”,勾勒“税”热点系列课程。

第四类是虽了解政策,但是不会实操。比如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申报表和一般纳税人增值税申报表填写一直是咨询的热点,针对申报表填写问题,《红霞税课堂》制作了申报填写理论课程+录屏电子税务局实操课程。

《红霞税课堂》短时高效,热点联动,助力基层税务机关业务学习!

截至目前,《红霞税课堂》已发布12期,青海税务微信公众号累计阅读量已超过2000,各视频均有点赞、转发,其中“购进原材料发生损失,需要进项税额转出吗?”“企业买了保温杯送给客户需要缴纳增值税吗?”“如何区分工资薪金所得和劳务报酬所得”“全电发票”备受关注,税务干部表示在业余时间用手机1分钟就可以学习一个税法知识很便捷,提高了学习效率,税务课堂税收热点知识和最新政策正是大家需要的,满满都是税收政策干货,这些政策也是我们税务干部在日常辅导纳税人过程中的咨询热点,最新更新的全电发票短视频让我们快速了解了全电发票特点。

《红霞税课堂》聚焦纳税人需求,坚持日更日学,打造指尖上的干货税课堂。

《红霞税课堂》一经发布,便得到了很多纳税人的认可,纳税人纷纷转发、点赞,同时留言赞许,表示这些内容太实用了。还有部分网络平台自发转发了《红霞税课堂》短视频,其中“自然人出租住房需要缴纳哪些税?”短视频备受全国各地纳税人关注,纳税人留言说:“这个内容太实用了”“非常好”……

青海12366中心将继续每日更新《红霞税课堂》四个系列课程,同时结合纳税人和税务干部需求,在后期课程中增加黑板系列和思维导图系列课程,专注于税收综合业务热点、难点。并根据最新政策结合纳税人需求提炼重点,把政策拆分成多个税法知识点,第一时间更新短视频为纳税人和基层税务干部答疑解惑。(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

(责编:顾斐菲、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西宁逐步有序恢复正常秩序
  9月4日,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发布通告,逐步有序恢复全市正常的工作、生产、生活秩序。 自9月5日6时起,除全市高、中风险区继续实行管控措施外,恢复主城区“四区”之间人员、车辆有序流动;恢复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湟源县、湟中区(含多巴片区)内部人员、车辆有序流动。…
青海都兰:高原黄绿相间 铺展秋日画卷
  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正值小麦收获的季节,湛蓝的天空、金黄的麦田、远处巍峨的群山,高原大地黄色和绿色相间分布,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秋日画卷。 今年,都兰县各类农作物种植面积为50.88万亩,粮食作物21.14万亩。…
果洛班玛:“党建+班玛经验”助力乡村振兴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江日堂乡多日麻村,背靠大山,玛可河从村前缓缓流过,流水潺潺,牛羊满山。走进江日堂乡多日麻村,被摆放在路两旁的石刻所吸引, “多日麻”系藏语音译,意为“石刻部落”,源于江日堂乡非物质文化遗产“江日多卡”,通俗的意思就是石刻组成的玛尼石堆,“江日多卡”大部分的刻篆艺人来自多日麻村,不分男女老少都会刻篆,“江日多卡”以石板为材,用特殊工艺在石板两面都进行刻篆,因此多日麻村也被称为“石刻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