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

議報告·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2022年10月22日09: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趙躍芳代表——

推進鄉村產業振興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我們要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雲南省臨滄市臨翔區馬台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趙躍芳代表說:“我們要緊緊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切實把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放在心上,把實事好事辦到群眾的心坎上。”

趙躍芳說,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馬台村著力解決群眾關切的農村基礎設施、產業惠民等問題,培育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促進農民持續穩定增收。接下來,我們將推進鄉村產業振興,按照興產業、保就業、穩政策、促增收的思路,補齊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短板,落實各項幫扶措施,增加群眾收入,讓群眾生活更幸福。

(人民日報記者李茂穎)  

劉秀青代表——

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作為一名基層教師,我心情激動,深受鼓舞,更加堅定了當好人民教師的信念。”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縣尕巴鬆多鎮貢麻寄宿制小學教師劉秀青代表說。

執教已28年的劉秀青說,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關鍵靠人,人才的培養要靠教育。黨的十八大以來,青海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人民群眾對教育的獲得感顯著增加。截至2021年底,青海省共有各級各類學校3044所,在校學生達128萬多人,比2012年增加17.6萬人﹔專任教師達7.8萬多人,比2012年增加1.9萬多人。奮進新征程,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教育,加快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培養更多擔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人民日報記者王昊男、王梅)  

劉發英代表——

提升山區教育水平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教育,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發展素質教育,促進教育公平。作為一名山區教師,我感到格外振奮,對農村教學事業更加充滿信心。”湖北省長陽土家族自治縣龍舟坪鎮花坪小學副校長劉發英代表說,黨的十八大以來,一項項教育改革舉措在山區落地,長陽縣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入學率和鞏固率達到100%,全縣公辦幼兒園從2所增加到16所。

劉發英表示,下一步,要努力讓山區孩子不僅“有學上”,更能“上好學”。要加大對鄉村專業教師和骨干教師的扶持力度,建立教師流動機制,把教師培養和送教下鄉有機整合,讓城鄉結對交流形成常態。同時,採取有效措施,讓非遺傳承人、民間藝人等參與到教學服務中。

(人民日報記者宋靜思、王洲)  

韓麗代表——

讓村民過上美好生活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扎實推動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聆聽報告后我感到信心更強了,動力更足了。”吉林省東遼縣安石鎮朝陽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韓麗代表說,要扎扎實實地為鄉村產業發展貢獻力量,幫助村民過上更美好的生活。

韓麗表示,近年來,朝陽村立足當地特色,堅持三產融合,多措並舉促進農民增收,現在村集體資產超過7000萬元,村民人均年收入從10年前不足2800元增長到近4萬元。下一步將繼續發揮好基層黨組織的引領作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扎實推進鄉村振興,堅持走三產融合發展道路,興辦稻米加工廠等企業,同時大力發展鄉村旅游,讓村民的腰包更鼓、笑容更多、生活更美,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道路上邁出堅實步伐。

(人民日報記者鄭智文、楊迅)

(責編:況玉、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