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青海这十年

生态保护优先 绘就青海“绿色答卷”

2022年06月10日17:28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6月10日电 (张莉萍)6月10日,本网从青海省政府新闻办“青海这十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专场新闻发布会获悉,十年来,青海坚定不移当好“中华水塔”守护人,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张莉萍摄

据青海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司文轩介绍,十年来,青海省生态环境保护思想认识程度之深、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制度出台频度之密、执法督察尺度之严、环境改善效果之好前所未有,生态文明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全面搭建。率先在全国省级层面对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作出顶层设计,持续深化“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等改革事项,254家企业有偿获得排污权指标、总成交金额1.28亿元。制定颁布湟水流域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等地方性法规,初步构建起符合青海实际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体系和权威高效的生态环境保护监管新体制。

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2021年青海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5.6%,在全国率先实现地级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目标,2021年青海省成为全国唯一河流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100%的省份。西宁市、海西州、玉树州成功入选国家“无废城市”建设名单。

生态环境监管执法能力全面提升。组织完成全省自然保护区85宗退出矿业权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验收工作,累计检查各类企业及项目6.84万家次,发现违法企业3230家、行政处罚2362起。制定实施监督执法正面清单,601家企业纳入清单,服务帮扶企业2736家次。全省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突发环境事件和辐射安全事故。

生态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作用充分彰显。研究制定颁布10多项地方环保标准,《石棉尾矿污染控制技术规范》填补了国内空白。制定出台优化重点项目服务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项措施,协调生态环境部审批通过西成铁路等23个重大项目环评。推进实现排污许可全覆盖和“一证式”管理。累计实施减排工程760项,“面对面、零距离”向企业提供咨询服务。

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大幅提升。组建“1+4”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体系,生态环境工作力量较十年前增幅近四成。与生态环境部两次签订省部协议,累计争取中央生态环境专项资金103.28亿元,实施了一批生态环境保护项目。贵德县、河南县入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责编:杨启红、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学习时报》头版头条刊发青海省委书记信长星署名文章
  6月8日,《学习时报》在头版头条刊发了青海省委书记信长星署名文章《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生态保护重大政治责任》。 文章系统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省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对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盯“国之大者”,围绕“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在建设国家公园示范省、守护“中华水塔”、推进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改善人居环境质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几个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和丰硕成果。…
西宁城西“核酸采样小屋”正式投入运营
  人民网西宁6月8日电 (刘沛然)蓝色的屋顶,乳白的墙面,可按需移动,配备紫外线消毒、空调、正压新风、对讲系统……6月8日一早,家住西宁市城西区豫和园小区的段女士准备参加当日重点人群核酸检测时发现,小区内的“帐篷采样点”已经被崭新的“核酸采样小屋”替代。 附近居民在豫和园小区安全采样工作站参加核酸采集。…
高质量创建国家公园 永葆青海湖碧波荡漾
  湖面开阔,水质清澈,飞鸟翱翔……2021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青海湖仙女湾实地考察,对青海省深入推进青海湖生态保护和国家公园创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擘画了宏伟蓝图。2022年4月25日,国家公园管理局正式回函给青海省人民政府,同意青海省开展青海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标志着青海湖国家公园进入创建实施阶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