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西宁>>西宁市城北区

西宁市城北区:交出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教育答卷

范生栋
2022年10月11日15:23 |
小字号

十年来,西宁市城北区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彰显教育公平惠民,教育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城北区教育正朝着办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稳步迈进。

实现“有学上”向“上好学”的供给之变

十年来,城北区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推进教育优先规划、教育资源优先配置,不断强化教育经费保障,“两个只增不减”有效落实,全区教育经费总量从2012年的1.36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4.71亿元,增长71.13%,教育保障水平大幅提升。

教育的大投入带来的是教育的大发展。“十三五”以来,累计投资12.65亿元实施了朝阳学校、博雅小学全面改薄,沈那小学迁建,小桥大街小学、吧浪小学、山川学校改扩建,陶昕学校新建等5类11个教育重点项目建设,新增校舍面积14.8万平方米、运动场面积3.7万平方米,新增学位6000余个,教育服务能力显著提升。累计投资2564万元,实施了城北区第二幼儿园改建、城北区第一幼儿园及北川河中心幼儿园新建、吴仲村幼儿园等15所幼儿园,民转公等一批学前教育重点项目,顺利完成7所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投入4148万元完成更新班班通设备160套、7所学校无线网络覆盖,新建录播教室23间、智慧教室23间,学校信息化和教学装备条件明显改善。

沈那小学。城北区委宣传部供图

十年来,累计投入1.53亿元,稳步推进“两免一补”、营养午餐、蛋奶工程、免费校服、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府购买保教岗位、学前教师学历提升、各类学生资助等各项教育惠民政策落实。建立控辍保学长效机制,做好教育精准帮扶工作,不断加大对家庭生活贫困儿童的精准帮扶力度,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城乡、区域同享优质教育资源已成为现实。

实现“教好书”向“育好人”的质量之变

十年来,城北区教育坚持深化改革攻坚,深入贯彻落实教育评价改革、“双减”、课后服务等一系列政策,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全部清零,课后服务实现了所有学生“两个全覆盖”。坚持统筹城乡、区域、校际一体化发展,在全市率先推行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改革办学模式,城乡学校之间、教育学区之间、城北区与先进城区之间的教育质量差距不断缩小。统筹推进高级职称评聘改革,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扎实做好学校绿色发展工作,创建4所区级绿色发展样板示范学校,积极助力绿色发展样板城区建设。

十年来,城北区探索推行“研训一体”教研模式,通过“名师引航工程”、微课题研究、城乡一体化教研共同体、建立学科实践研究基地等方式,积极探索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教育新模式,引领全区中小学教师积极投身课堂教学改革,推进教学常规管理由规范化向精细化的转变,全区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升。

十年来,城北区教育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大力提升智育水平,切实提升德育、团队工作实效,努力构建大思政教研体系,初步形成“一校一特色,校校有亮点”的校园文化格局。认真落实“体育、艺术2+1项目”,以体育阳光1小时、学校社团、校园体育艺术文化节、综合实践课等形式,持续加强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持续开展“满天星”“菁英计划”校园足球联赛活动,城北区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

城北区学校操场。城北区委宣传部供图

实现“相对协调”向“全面协调”的格局之变

十年来,城北区统筹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各学校齐头并进,持之以恒补短板、抓改革、促提升。

紧紧围绕“幼有所育”“办好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工作目标,持续完善学前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学前师资队伍建设、强化科学办园和规范化管理,深化学前教育改革,学前教育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30.4%,普惠性幼儿园占比100%,学前三年毛入园率107.9%,覆盖城乡、普及普惠、安全优质、特色鲜明的学前教育格局逐步形成。

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6年全区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国家督导评估认定,通过消除大班额攻坚工程项目建设、合理划分招生区域、统筹城乡师资配置等方式,全区共消减大班额班级154个,占比1.79%,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17%,义务教育正在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稳步迈进。

实现“基本支撑”向“高质量支撑”的队伍之变

十年来,城北区始终把教师作为教育的第一资源,作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根本力量。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建立和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持续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治理和主题教育,有力维护城北区教师良好形象。

强化教师资源配置,“十三五”以来,通过公开招聘、购买服务等形式补充正式在编教师224名、区聘教师276名,有效缓解教师紧缺问题。共交流轮岗校长、教师345人次,探索并完善区属中小学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新机制。健全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保障长效机制,持续、动态落实“不低于”政策,深入实施农村教师关爱工程,推进中小学教师减负落地见效,为广大教师安心从教、静心从教、舒心从教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氛围。

关心关爱教师成长,全面启动“名师引航”工程,建立“城北区吴正宪儿童教育实践基地”等3个本土化实践研究基地,做好与江苏海门培训基地、国家行政学院、华南师大合作项目,为各学科教师建立多元化连续系统的培训渠道,学科教师整体素质不断提升。持续开展教师岗位大练兵,全面实施青年教师“四项能力”提升培训,优化新岗教师岗前培训课程和培训培养方式,强化政治理论和理想信念教育,夯实青年教师成长根基。

博雅小学课堂教学。城北区委宣传部供图

过去十年,城北区教育走过了振奋人心的非凡之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城北区教育人将继续携手并肩,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办好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教育,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来源:西宁市城北区委宣传部)

(责编:杨启红、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