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黃南

黃南公安:“三個聚焦”縱深推進戶籍業務“放管服”改革

2022年09月07日15:25 |
小字號

近年來,黃南州公安局以強力推進“放管服”改革落地生效為切入點,推動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積極回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黃南州委宣傳部供圖

公安人員上門採集信息。黃南州委宣傳部供圖

聚焦便民利民簡政放權。優化簡政放權,在持續推動權責清單制度等前期工作基礎上,明確14種事項不再出具証明,讓群眾少跑腿。將性別、民族和出生日期等主項變更6項戶籍管理權限,下放到市縣分局審批辦理。截至目前,已累計梳理下放戶籍業務事項10余項,有效提高了公安機關的行政效能。推進審批,強化“互聯網+戶政服務”,依托“青鬆辦”等公安政務服務平台功能優勢,實現戶籍類証明“跨省通辦”,通過線上線下有機融合,減輕基層民警工作壓力的同時,不斷滿足群眾日益增長、面廣量大的辦事服務需求。為參加重要考試、比賽等急需辦理身份証的群眾開設“綠色通道”,對因年老體弱、身體傷殘(病)等原因臥床不起、行動不便且確有辦理戶籍業務需要的居民,由居住地派出所提供上門服務。截至目前,全州戶籍窗口為80余位行動不便人員開展上門採集信息、辦証送証服務。

上門拍攝証件照。黃南州委宣傳部供圖

上門拍攝証件照。黃南州委宣傳部供圖

聚焦惠民措施優化服務。放寬重點群體落戶限制,認真貫徹執行全省城鎮有合法穩定住所(含租賃)人員戶口遷移“零門檻”政策,實現戶口遷移“一站式”、居住証持有人和戶籍人口“同待遇”、農業轉移人口“三不變”政策,實行農村(牧區)籍高校學生“來去自由”的落戶政策,開通省外來黃南州群眾辦理異地身份証業務,累計受理異地身份証1491人﹔辦理居住証2715張,其中省內2564人,省外151人。積極推進戶籍窗口全面入駐市縣級政府政務服務中心,實現市縣域范圍的“一門辦”,累計辦理戶籍業務共計6萬余件,人民群眾對公安戶籍窗口服務的滿意度達到98%以上。

公安人員日常工作。黃南州委宣傳部供圖

公安人員受理群眾工作。黃南州委宣傳部供圖

聚焦為民辦事深化改革。黃南州公安局全面落實公安部“五個一律”要求,著力在建立完善制度機制上下功夫,公安、衛健部門聯合出台《關於為無戶口人員申領<出生醫學証明>辦理落戶登記的通知》文件,為全州無戶口人員落戶工作提供政策制度支撐。截至目前,各級公安機關共摸排無戶口人員1100余人,開展“DNA”親子鑒定240余戶720余人,為279人辦理了戶口登記,累計為群眾節約親子鑒定費用140余萬元,切實減輕了群眾經濟負擔,提升了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全面推進各級戶籍窗口檔案電子化工作,落實戶籍業務檔案數字化採集,進一步提升執政為民的服務質量。截至目前,全州各級公安機關採集錄入各類戶籍檔案信息9.7萬余條。疫情期間,持續開展“不見面”辦事服務,全州公安派出所戶籍窗口優化工作流程,提供政策咨詢、信息查詢和預約辦理服務,累計辦理各類戶口業務共計1.2萬余筆、身份証受理業務共計0.43萬余張,受到群眾一致好評。(來源:黃南州委宣傳部)

(責編:劉沛然、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西寧逐步有序恢復正常秩序
  9月4日,西寧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發布通告,逐步有序恢復全市正常的工作、生產、生活秩序。 自9月5日6時起,除全市高、中風險區繼續實行管控措施外,恢復主城區“四區”之間人員、車輛有序流動﹔恢復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湟源縣、湟中區(含多巴片區)內部人員、車輛有序流動。…
青海都蘭:高原黃綠相間 鋪展秋日畫卷
  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蘭縣,正值小麥收獲的季節,湛藍的天空、金黃的麥田、遠處巍峨的群山,高原大地黃色和綠色相間分布,構成了一幅美麗的秋日畫卷。 今年,都蘭縣各類農作物種植面積為50.88萬畝,糧食作物21.14萬畝。…
果洛班瑪:“黨建+班瑪經驗”助力鄉村振興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瑪縣江日堂鄉多日麻村,背靠大山,瑪可河從村前緩緩流過,流水潺潺,牛羊滿山。走進江日堂鄉多日麻村,被擺放在路兩旁的石刻所吸引, “多日麻”系藏語音譯,意為“石刻部落”,源於江日堂鄉非物質文化遺產“江日多卡”,通俗的意思就是石刻組成的瑪尼石堆,“江日多卡”大部分的刻篆藝人來自多日麻村,不分男女老少都會刻篆,“江日多卡”以石板為材,用特殊工藝在石板兩面都進行刻篆,因此多日麻村也被稱為“石刻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