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黃南>>同仁

用鐵肩擔起使命 以行動守護平安

2022年08月31日13:40 |
小字號

一場與生命賽跑的救援

受困群眾轉移中。黃南州同仁市委宣傳部供圖

8月21日23時,保安鎮突降幾十年不遇的特大暴雨,鎮派出所報警電話接連響起:峽口電站5人受困﹔隆務河下游國土綠化項目部16人受困、2人失聯﹔賽加溝新賢磚廠60人被困……

接到警情的當增仁青第一時間向市委市政府報告險情,同步啟動應急預案,應急機動等7個專項工作組和15支防汛應急隊伍立即作業。他本人趕赴現場展開救援。

在趕往峽口國土綠化部的路上,暴雨愈下愈烈,泥石流阻斷了最近的救援道路,當增仁青當機立斷,決定繞行高速公路趕赴峽口。到達現場后,情況不容樂觀,16名受困群眾衣著單薄,在暴雨中瑟瑟發抖,失聯的兩人依舊沒有音訊。將受困群眾帶到安全地帶后,當增仁青腦海中隻有“時間就是生命”“救人”的字眼。他迅速趕到群眾失聯的地方,風浪一陣大過一陣,洪水上漲迅猛,顧不得被樹枝劃爛的雙手和衣服,沿著崎嶇不平的河道一遍又一遍地呼喊“有人嗎”“我們是救援隊的,別害怕”。功夫不負有心人,終於在距離項目部約200米處發現了兩人的身影。公安干警立即跳入齊腰的冰冷洪水中,向抓住一截樹枝的兩人沖了過去。最終,在市鎮兩級救援隊伍的努力下,國土綠化項目部受困16人、失聯2人,峽口電站5人順利獲救轉移。

來不及舒一口氣,當增仁青又馬不停蹄趕往賽加溝新賢磚廠。到賽加溝時,這裡暴雨如注,泥石滾滾,要從大路到賽加溝內的新賢磚廠是不可能的事,於是他大聲喊:“所有黨員注意,我們必須在最短時間趕到新賢磚廠,把60名群眾平安帶出去,這是我們作為黨員干部為任一方、為民服務的職責所在”。說完,他帶領6名黨員干部從磚廠后方泥濘濕滑的山路繞行,不知道摔倒了多少次,終於在一個半小時后抵達磚廠。

借著微弱的手電光,發現磚窯四周都是淤泥,泥石流還在不斷地沖擊磚窯,60名工人擠在磚窯上面。受困群眾近在咫尺,救援人員卻寸步難行,情況十分危急。這時,指揮部來電,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指示:“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7名救援人員和60名受困人員一個都不能少。”當增仁青率先踏入淤泥中,其余6人緊隨其后,就這樣,他們手拉手、肩並肩、一步步邁向被困群眾。

“你們兩個負責清點人數,你們兩個到四周察看一下情況……”雖然來的路上已經想到情況復雜,但現場的情況更糟糕——腳下的磚窯因泥石流的沖擊隨時有倒塌的危險,多數群眾穿著睡衣、拖鞋,還有3個小孩、1位老人、1名行動不便人員……當增仁青不假思索,脫下雨鞋穿在行動不便的赤腳群眾腳上,將隨身的衣服撕成布條發給群眾用來固定拖鞋。“當鎮,你的雨鞋呢,怎麼光著腳,把我的鞋給你吧。”隨行的干警對光腳的當增仁青說道。“不用了,出去的路還很長,你也是主力,不能沒有鞋。”說完他便隨手找了幾塊布條纏在腳上繼續前行。

“大家打起精神來,我們有7名救援人員,60名群眾,大家按‘1+10+1+10……’隊列排列(1代表1名救援隊人員,10代表10名受困群眾),完瑪比較熟悉這裡的地形,你走在隊伍的前面,我來斷后。”“大家一定要堅持住,請放心,我們不會落下一個人。”“照顧好小孩、老人、行動不便人員”“到前面稍微安全一點的地帶,我們停一下,清點一下人數”……走在隊伍末端的當增仁青一直重復著。平時半個小時的路程他們足足走了兩個半小時,所幸的是,60名被困群眾全被帶到了卡加村黨員活動室。

“雨越下越大,我就把大家帶到了窯頂上,救援隊伍趕到時,我們被困已經3個多小時了,積水淤泥已經很高了,說實話,當時已經不抱希望了,但是當看見手電筒的亮光,聽見當增鎮長的呼叫后,大家說什麼我也聽不見了,我隻知道,我們這60號人有救了,感謝黨和政府。”新賢磚廠負責人在卡加村黨員活動室休息時泣不成聲地說道。

“防汛工作責任重於泰山,群眾利益安全高於一切。我們要時刻堅守防汛一線,不分晝夜、不畏風雨,與時間賽跑、與生命賽跑,全力保障轄區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當增仁青是這樣說的,他也是這樣做的。如果雨繼續下,泥石流繼續滑下來,磚窯長時間浸泡,隨時會出現塌陷的風險,在這危險時刻,當增仁青帶領的救援隊及時趕到,60名群眾才得以脫險。

一種為民服務的擔當

救援現場。黃南州同仁市委宣傳部供圖

發放被褥、大衣、礦泉水、面包,安頓好轉移群眾后,救援干部們也扛不住了,拖著滿身的疲憊,在卡加村黨員活動室的硬化廣場上睡著了。此刻的當增仁青雙眼布滿了血絲,聲音也開始沙啞,但他卻沒有一點要休息的意思,拿出隨身帶的筆記本和筆,坐在廣場的台階上專心致志地寫了起來,第一,今晚轉移的83名群眾要盡快轉移到條件更好的地方,后續救援物資要跟上。第二,全鎮10處地質災害點、5處洪澇災害點、6處泥石流災害點要再次逐一排查,6個澇池要全面清理。第三,當前處於疫情防控最吃緊的關頭,重點人員排查要更深入細致、核酸檢測要更有力有序,確保防汛和抗疫兩手抓、兩手硬……

終於等到天亮,當增仁青組織召開緊急會議,周密安排近期重點工作后,繼續奮戰在防汛救災一線,投入風險隱患排查、災后清淤、組織群眾撤離等工作,組織村干部進行一次地毯式查看,確保村不漏隊、隊不漏戶、戶不漏人,全部疏散群眾。同時,及時調運工程機械疏通道路,排查災害隱患點,組織有效的防汛措施,將各類損失降到最低。“絕不能讓群眾受災又遭罪,要全力以赴確保群眾通上路、喝上水、用上電,要全力以赴確保受災群眾有飯吃、有衣穿、有地方住,特別是要妥善安排好房屋倒塌、糧食被沖、受災嚴重群眾的生活。”當增仁青表示。

汛情如令,責任如山。他始終靠前指揮,哪裡最要害,他就出現在哪裡,哪裡險情大,他就緊張奮戰在哪裡,越是艱險越向前,與受災群眾共渡難關,以實際行動踐行書寫著“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擔當使命。

一份矢志不渝的堅守

救援現場。黃南州同仁市委宣傳部供圖

“當增鎮長來到我們鎮上隻有一個多月,一個多月的時間裡,他好像從來沒有閑過,除了去市裡開會以外,他大多數的時間不是在村裡,就是在趕往村裡的路上,有時候,我們也勸他,時間還長,村裡面的情況可以慢慢了解,自己也要注意身體,但他總說,正因為剛來不久,所以要及時了解情況,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全身心地投入。

在短短一個多月的時間裡,他就走遍了全鎮15個村社,座談、記錄、走訪、詢問……一個都不落下。“每個村和每個村的情況不一樣,每個家庭和每個家庭的情況也不一樣,作為一名黨員領導干部,就是要時刻擰緊‘總開關’、把好‘方向盤’、沾滿‘泥土香’,真正用‘實干’來‘說話’,隻有走到群眾中間去,去聆聽、去發現,才能更好地掌握工作的方向,雖然來得時間不長,但我對今后的工作充滿了信心。”當增仁青感慨地說。

疾風知勁草,烈火煉真金。暴雨、洪水、滾石,有多少困難,就要找到多少辦法,千鈞一發時,當機立斷,危機四起時,力挽狂瀾﹔村社、群眾、民生,腳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澱多少真情,沒有豪言壯語,隻有一馬當先的身體力行,把前進道路上的“苦辣酸甜”變成營養、“雨雪風霜”化為甘露,矢志不渝地干好崗位上的事、主業中的事、責任內的事,這就是共產黨人的本色。(來源:黃南州同仁市委宣傳部)

(責編:顧斐菲、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西寧市多地發布青年志願者招募倡議
  當前新冠肺炎疫防控情形勢復雜嚴峻,為緩解村、社區疫情防控人員力量薄弱的壓力,進一步落實疫情防控安排部署,積極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切實發揮青年先鋒模范作用,守護廣大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西寧市多地發布青年志願者招募倡議。 【城中區】 報名方式: 符合招募要求的青年朋友,根據就近就便原則,聯系有招募需求的單位進行報名,聯系方式詳見《城中區各社區聯系方式匯總表》。…
8月31日“中國這十年•青海”主題新聞發布會將召開
  8月31日15時,中共青海省委將舉行“中國這十年•青海”主題新聞發布會。本場發布會的主題是:牢記囑托擔當新使命,感恩奮進建功新時代。…
西寧新增部分區域為高、中風險區 涉及城中城西城北
  人民網西寧8月30日電 本網從西寧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獲悉,為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以快制快遏制疫情傳播風險,根據《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相關規定,經過綜合分析研判,決定新增劃定部分區域為高、中風險區,相關事宜如下: 一、8月30日10時起,將以下區域劃為高風險區: 城中區:南川西路100號沁寧小區3號樓﹔濱河南路海德堡小區2期臨街1單元﹔南關街寶光翡翠華庭1號樓﹔省中醫院家屬院7號樓。 城西區:興海路7號家屬院﹔黃河路21-1號西建苑小區﹔虎台二巷18號虎台小區4號樓﹔昆侖大道西段1號海馨墅園21號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