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海西

青海茫崖:“紅色物業”開啟基層治理新格局

2022年07月08日10:17 |
小字號

近年來,青海省海西州茫崖市花土溝鎮大浪灘社區始終堅持以黨建引領為鮮明主線,持續推進基層黨組織建設,以“紅色物業”為抓手,堅持黨建引領,按照“大工委+大黨委+紅網格+樓棟黨小組+單元中心戶”的五級架構,實現“民有所呼、我有所行”的工作模式,著力構建社區黨支部領導下的居委會、居民代表、物業服務企業等多方聯動的“紅色物業”體系,切實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造了文明和諧的幸福社區。

樹立導向,黨建引領“紅色引擎”。大浪灘社區按照市委、市政府統一部署,通過打造“紅色物業”,將金山路小區管理服務納入社區建設體系,充分發揮社區黨支部領導核心作用,形成了矛盾糾紛排查搜集服務、環境衛生整治服務、平安建設宣傳服務、居民文化生活服務、便民惠民志願服務、困難家庭幫扶服務六大服務機制,著力構建物業黨建“微綜合體”,有效協調整合片區單位、社會組織等多方力量,畫好城市基層治理的同心圓。

黨建引領,協同聯動打造“紅色物業”。大浪灘社區按照市委組織部要求,與安佳欣物業黨支部共同探索“黨建引領促發展,紅色物業聚民心”的“四融四心”黨建品牌。由聯點領導擔任物業黨支部黨建指導員,兼任聯盟負責人,形成議事廳,積極打造“紅色物業”聯盟示范點,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引領物業服務管理有效融入基層治理。物業黨支部全程主動發揮示范帶動作用,聚焦小區實際難點、居民訴求,定期召開會議,共同研究解決物業矛盾糾紛,形成黨建引領、多元共治、居民參與的治理體系。目前,已組織“紅色物業”為民辦好實事200余件。

資源集聚,縱深推進厚植“紅色情懷”。大浪灘社區聚焦“紅色物業”模式,拓展便民、為民、利民的工作目標,切實推進基層治理精細化水平。在“紅色物業”小區成立“紅色管家”“紅色志願服務隊”“紅色黨員先鋒崗”等一批紅色隊伍,與基層治理“五級架構”有效融合。疫情期間,紅色物業以引導發動市直機關、在職黨員、志願者認領承接,推出“菜單式物業”服務內容,根據居民需求提供訂單式精准服務,通過居民“下單”、社區“派單”、物業“接單”、居民“評單”的方式,精准匹配群眾需求,建立快速響應落實機制,形成社區治理合力,真正實現“民一呼、我就應”的工作模式。

強化管理,激勵約束推進“紅色服務”。大浪灘社區黨支部壓實基層黨支部主體責任和物業服務企業監管職責,明確物業工作職責、傾聽居民訴求、定期會商研判,形成齊抓共管、職責清晰、協調有力的工作格局,推動物業服務管理由“單兵作戰”向“多方聯動”轉變。將物業黨支部工作情況作為信用評級、物業服務的重要依據,強化頂層設計,規范“紅色物業”日常運行,推動各項黨建任務落地落實。目前,“紅色物業”聯盟累計組建7支黨員先鋒隊和志願服務隊,開展各類活動24余次。(來源:海西州茫崖市政府)

(責編:顧斐菲、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