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

红色物业“小支点” 撑起多元共治“惠民伞”

王顺帮
2022年04月21日12:23 |
小字号

“服务越来越细致,环境越来越整洁,生活也越来越幸福。”德吉家园小区居民周先才让提起“红色物业”,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

德吉家园小区是贵德县最大的易地搬迁安置点,属河阴镇歇春园社区管辖,小区居民2275户8000人。两年前的德吉家园小区还是一个典型的难管难治社区,环境差、治安乱是人们对小区的第一印象。如何加强管理、优化服务,提升社会治理效果,“红色物业”为德吉家园小区提供了最优解。

“红色物业”全体成员。贵德县委宣传部

整合资源精准聚焦,构建“红色矩阵”

今年以来,歇春园社区在河阴镇党委的指导下,将党的领导、党的组织、党的活动融入小区治理,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企业“三位一体”议事协调机制,通过实行“一核引领、多元共治”模式,创新打造“红色物业”,将党组织建在物业上,阵地构筑到小区里,为企业注入“红色因子”。实践中,以居民点单、社区派单、“红色物业”接单为重要形式,实现社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党员志愿者之间互联互通、协同作战,居民各类诉求持续得到满足,住户和物业的关系也变的越来越融洽。

细化权责有效覆盖,构建“红色网格”

歇春园社区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党员示范带头,联合社区工作者、物业职工、网格长、志愿者等32人组建“红色管家”,实行24小时轮班上门服务,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同时,建立“红色管家”党员联系楼栋机制,8名党员担任47栋居民楼联系员,让红色网格渗透到每栋楼、每户家庭,全力解决居民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截至目前,“红色管家”开展巡逻巡查70余次,走访困难家庭、特殊人群、流动人口等90余户,排查解决楼院飞线、私搭乱建、占用安全通道等安全隐患30余处,化解矛盾纠纷3起,为10余名生活困难住户协调提供物业保洁员等岗位,让他们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构建“红色纽带”

在发挥“红色物业”“红色管家”作用的基础上,进一步按需设立党员先锋岗、双语服务岗、作风监督岗,让服务更贴心、更便捷、更透明。与此同时,还大力实施物业服务“红色骨干”培养计划,注重将物业公司骨干、优秀社区志愿者培养发展成中共党员,编入社区党支部统一管理,让“红色物业”颜色更鲜红、导向更鲜明、名片更鲜亮。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紧扣群众所思所盼,不断拓展延伸‘红色物业’触角,在融合创新中提升社会治理整体实效。”说起今后的社区工作,河阴镇党委副书记苟胡塞信心满满。(来源:贵德县委组织部)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