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青海:“引大濟湟”工程進入收官階段

2022年06月18日21:19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6月18日電 (甘海瓊)6月18日,位於青海省西寧市大通縣“引大濟湟”工程西干渠32號隧洞勝利貫通,標志著青海省“一號水利”工程——“引大濟湟”工程解決了最后“卡脖子”難題,六大子項目主體建設任務進入收官階段,為工程高質量運行打下堅實基礎。

西干渠32號隧洞攻堅。青海省水利廳供圖

“引大濟湟”工程是一項跨流域的大型調水工程,主要任務是解決工程性缺水問題,通過智慧精准調度,解決青海湟水北岸群眾飲水安全和100萬畝農林灌溉及工業、生態用水問題,為青海鄉村振興、共同富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與高質量發展,提供可靠的水資源支撐和水生態保障。工程從青海省東北部大通河調水,穿越祁連山余脈達坂山引入湟水河,橫跨青海東部地區,由調水總干渠、石頭峽水庫、黑泉水庫、北干渠一期、北干渠二期和西干渠6個子項目組成,是青海有史以來建設規模最大、綜合效益最廣、受益群眾最多、建設條件最復雜的戰略性調水工程。

此次貫通的西干渠32號隧洞總長4313.9米,於2017年9月開工建設,由於400多米斷層影響帶、掘進異常艱難。隧洞在前期地質勘查時就發現有8條斷層,僅破碎的五類圍岩就有3123米,佔隧洞總長的72%,且地下水豐富,最多的時候出水量達到每天12000方,增加了施工難度和安全風險。

“引大濟湟”西干渠工程1.3公裡渡槽。黎曉剛攝

青海省水利廳廳長張世豐介紹,西干渠工程是國家172項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是“引大濟湟”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西干渠工程32號隧洞順利貫通,為“引大濟湟”工程年內全面建成、發揮整體效益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責編:況玉、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