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推动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青海率先打造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新高地

薛军、宋明慧
2021年08月30日08:51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8月29日,记者从省委办公厅获悉,中共青海省委8月16日印发《关于加快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的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率先打造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新高地,打造美丽中国、美丽世界的青海样板。

  青海作为青藏高原重要核心区域,生态地位特殊而重要,生态责任重大而艰巨,肩负着全面筑牢国家生态安全根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任务。青海打造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是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重大要求和考察青海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大胆先行先试、勇于创新突破的具体举措,对于奋力开创新时代青海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打造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的目标愿景是:到2025年,青海特色生态文明体系进一步完善,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取得系统性突破性标志性成果;到2035年,青海特色生态文明体系全面建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基本实现,生态文明高地基本建成;到本世纪中叶,青海特色生态文明体系融合深化,全面建成更加完备、更高水平、更具影响、更美形态的生态文明高地。

  按照该《行动方案》,青海将全力打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践新高地以及生态安全屏障新高地、绿色发展新高地、国家公园示范省新高地、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新高地、生态文明制度创新新高地、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保护和系统治理新高地、生物多样性保护新高地,将其作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载体,作为促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全方位推动更有力度、更高水平的生态文明建设,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青海的优势和骄傲,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责编:陈晶、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