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聚焦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組織部長談體會

學習貫徹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組織部長談體會

在“六個現代化新青海”建設中貢獻組織力量

海東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劉志忠
2022年06月15日15:58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是在喜迎黨的二十大、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學習貫徹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首要政治任務。為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推動黨代會各項決策部署落地落實,青海省委組織部聯合人民網青海頻道推出“學習貫徹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組織部長談體會”專欄,引導全省組工干部著力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全力推動新時代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為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青海篇章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5月23日至5月26日,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在西寧召開。黨代會報告全面總結過去五年的工作,提煉七條經驗,提出“六個現代化新青海”建設的奮斗目標,用“八個堅定不移”對未來五年的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既完整提出了青海高質量發展的“方法論”,也繪就了實現目標的“路線圖”。青海省委書記信長星強調“堅定不移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對組織工作也提出了要求、寄予了厚望。接下來,就要勠力同心、時不我待,遵循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沿著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既定的目標,繼續奮斗、創新進取,在“六個現代化新青海”建設中貢獻組織力量。

在學習宣傳貫徹的力度和深度上出實招。學習宣傳貫徹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是當前及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組織部門要以高度的責任感使命感,帶頭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會議精神,辦好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各領域黨員示范培訓班,分層級、分領域對全市各級領導干部和各條戰線黨員進行全員輪訓,推動學習宣傳走深走實。要將學習宣傳貫徹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與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結合起來,與組織工作具體要求結合起來,與落實青海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兩次調研海東時的講話精神結合起來,與貫徹海東市第三次黨代會各項部署結合起來,與組織部門正在做的事結合起來,在深研細究中把握精髓,在廣泛宣傳中傳遞信心,在務實苦干中推動發展,以趕考的心態、奔跑的姿態,將組織保障覆蓋到學習宣傳貫徹的方方面面。

在年輕干部隊伍建設的方法和路徑上謀長遠。報告指出“要抓好后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海東各級年輕干部相對偏少,還達不到“后繼有人”的要求。組織部門要正視問題、迎難而上,把落實好海東市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六個一批”工程作為重要抓手,用長遠的戰略眼光優化當下的現實路徑,做好建庫儲備、選拔任用、輪崗交流等工作,把優秀年輕干部識別出來、使用起來,解決儲備數量不足,配備比例不達標等問題。要有針對性地調任一批優秀事業干部到行政崗位,設計路徑,有序實施,用足用活公務員調任制度,拓展年輕干部的來源渠道。要從市直單位和縣(區)選派優秀年輕干部開展換崗鍛煉,推動年輕干部跨縣區、跨部門交流任職,豐富年輕干部的工作經歷和實踐經驗。

在基層黨建的短板和弱項上求突破。報告提出“要深入推進抓黨建促鄉村振興”。海東的行政村數量佔到了全省的38%,是青海省鄉村振興的主戰場。組織部門要從基礎抓起、從短板做起,推動黨組織充分發揮政治引領、示范帶動、凝心聚力的作用,做鄉村振興的“主心骨”。嚴格落實《海東市抓黨建促鄉村振興40條措施》,健全完善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工作體制機制,全面推廣運用“梯隊管理”模式,採取強村帶弱村、縣級領導聯點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等做法,推動村集體經濟轉型升級。要認真落實《青海省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員選派管理辦法》,及時召回不符合條件的駐村干部。持續加強駐村干部教育培訓工作,以鄉鎮(街道)為單位,採取專題講座、巡回授課、交流研討等方式,提升理論和政策水平,補齊能力短板。

在人才工作借勢和借力上下功夫。報告提出“要深入實施人才強省戰略”。海東處在蘭西城市群的核心腹地,西寧海東一體化發展制度機制正在逐步建立,這是海東人才工作的“勢”﹔海東與無錫是東西部協作關系,各項機制都已經趨於成熟,這是海東人才工作的“力”。組織部門要緊扣走好“四個一體化”發展路子的現實需求,善於借勢、借力發力,加大城市規劃、建設、管理、經營等方面專業人才的培養、引進力度,推動人才引領城市發展。要鼓勵縣(區)政府與省內外高校開展政校合作“訂單式”人才培訓,有計劃地引進培養教育、衛生、農業、生態等方面的技能人才,助力縣(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責編:楊啟紅、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