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

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索南達杰保護站副站長龍周才加——

青春在可可西裡閃光(奮斗者正青春)

姜峰
2022年06月12日15:56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圓圓胖胖的娃娃臉,龍周才加的笑容滿是陽光。誰承想,樂觀如他,“第一次進無人區巡山,就哭了鼻子”,聊起初到可可西裡的故事,龍周才加不好意思地笑起來——那段非同尋常的成長經歷,洋溢在他青春而堅毅的臉上……

“看著這些珍稀的高原生靈歡實奔跑,再苦再難熬也值了”

龍周才加老家在青海玉樹藏族自治州,出身牧民家庭,自小就在草原上摸爬滾打。2006年應聘到可可西裡擔任管護員,頭一回挺進偌大無人區的龍周才加,切身體會到了這裡的艱苦:4.5萬平方公裡的廣袤曠野,沒有一寸硬化道路﹔夏季就是一片沒有盡頭的沼澤地,巡護之路泥濘不堪,一不小心,車就陷進泥潭,寸步難行﹔用絞盤拉、拿鐵鍬挖,在平均海拔超過4600米的無人區,每一次救援,都是對體能的極大消耗……身臨其境,可可西裡的嚴酷環境,遠超想象!

到了夜裡,也睡不了踏實覺:帳篷外,偶有棕熊出現,這時龍周才加和隊友們就一邊打亮手電筒來回揮舞,一邊敲鍋碗瓢盆,直到把棕熊嚇跑﹔然后,立即從帳篷轉移到巡山車輛裡,整宿再不敢合眼,“棕熊一旦返回,我們立馬開車轉移。”

但龍周才加並不是被困難嚇哭的。“白天巡山,晚上在帳篷裡和隊友們圍爐夜話,很快就沒啥聊的了,閉上眼睛就隻剩下漫漫長夜……”走出帳篷,望著無邊的黑夜,他突然按捺不住地哭了起來:“那一刻特別想家!”

令他欣慰的是,走進可可西裡,就走進了野生動物的樂園——藏羚羊、藏野驢、藏原羚、野牦牛隨處可見,“看著這些珍稀的高原生靈歡實奔跑,再苦再難熬也值了。”巡山歸來,龍周才加打定主意:干下去!

“在可可西裡堅守了16年,每年參與巡山10余次”

在可可西裡無人區腹地的卓乃湖保護站,龍周才加對堅守的意義,有了更深的體會……

每年5月到8月,大批藏羚羊都會集中遷徙到卓乃湖畔產仔,這裡便建起了保護站,成為無人區裡唯一的人類建筑。保護站外面圍著鐵皮牆,以防狼、棕熊的襲擊,裡面是簡陋的活動板房,一切物資都靠自己運送,發電用的是柴油機,手機沒有信號,與世隔絕。

每年夏天,龍周才加都和同事們駐守在這裡。駕車在湖畔巡護,每每遇到待產的母羊群,他都會拿出工作日志記錄起來:羊群數量、出現地點、行動軌跡……夏季的藏羚羊毛色深黃,與地表的草色幾成一體,時間長了,龍周才加練出了好眼力,“藏羚羊的毛色不同季節不一樣,夏季是它們毛最長的時候,看上去‘鼓鼓囊囊’,而到了冬季則變得膘肥體壯、毛色鮮亮,如果再趕上下雪,好看極了!”

冬天巡護可可西裡,氣溫降到零下40多攝氏度,無人區含氧量不到海平面的四成,“到了晚上,帳篷裡冷得像冰窖,被雪水打濕的褲子凍成冰坨坨,脫下來扔到地上,甚至能‘站’住。”龍周才加說。

就這樣,龍周才加“在可可西裡堅守了16年,每年參與巡山10余次”。他和隊友們的存在,就是對不法分子最大的震懾。從2006年到現在,可可西裡無人區再沒有響起過盜獵的槍聲,藏羚羊數量恢復到了7萬多隻。

“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理念已然深入人心”

2019年,龍周才加被授予“中國青年五四獎章”。作為年輕一代可可西裡守護者的優秀代表,他開始擔任索南達杰保護站副站長,一邊繼續帶隊巡山,一邊負責索南達杰保護站的日常管理工作……

在索南達杰保護站的北邊,建起了一座可可西裡保護歷史沿革和自然資源展覽館,供青藏公路上往來行人和游客參觀。每到旺季,龍周才加往往就得承擔起“講解員”的工作,對可可西裡如數家珍的他,每個故事都是自己的親身經歷。

在藏羚羊遷徙季節,羊群往往要橫穿青藏公路,這個時候,龍周才加和隊員們又變成了“交警”,保障羊群安全通行,“公路上的人們也會自覺停下車給它們讓路,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理念已然深入人心。”

索南達杰保護站裡還建有一座野生動物救助中心,專門救護落單、生病的野生動物,將來再把它們野化放歸。每到產仔季,龍周才加就和保護人員細心地給救助的小藏羚羊當起“奶爸”,把它們照顧得健健康康!

守護可可西裡,無悔最美青春。

在扎根高原中書寫精彩(記者手記)

記者和龍周才加是老朋友了,一同穿越過可可西裡無人區,140公裡的巡山路跋涉了整整17個小時﹔在索南達杰保護站一起做過直播,觀看人次上百萬……但令記者印象最深刻的,還是龍周才加第一次進入可可西裡巡山時“哭了鼻子”的故事。他哭,不是因為艱苦和危險,而是身處無人區時的孤獨。那一刻的他,無比真實。我採訪過很多像龍周才加一樣扎根高原的年輕人,他們把最火熱的青春奉獻給最“孤獨”的堅守,實現了精神的超越。

可可西裡磨煉了龍周才加的意志,讓他更加踏實、從容地面對人生﹔也正是有了龍周才加這樣扎根奉獻的年輕人,可可西裡生態保護事業才能不斷書寫新的精彩……

(責編:顧斐菲、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