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西寧>>湟中

西寧市湟中區:清潔家園再發力 譜寫鄉村新畫卷

2022年06月13日18:44 |
小字號

近年來,西寧市湟中區通過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各類行動、高原美麗鄉村建設、創衛等工作,城鄉面貌明顯改善。湟中區堅持共走“一盤棋”,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民生工程來抓。今年,湟中區委區政府聚焦打造“高地”,建設“四地”,瞄准人居環境整治薄弱點和整治重點、難點區域集中突破,全面掀起清潔家園新熱潮,加快構建清清爽爽、干干淨淨的宜居宜業宜游新湟中。

迅速集結 全面掀起清潔家園新熱潮

湟中區緊緊圍繞打造高原潔淨城市城鄉環境衛生綜合整治三年行動,制定出台《西寧市湟中區清潔家園行動方案》,聚焦城鄉環境衛生突出問題,突出“思想引領”“重點切入”“力量集中”“精神驅動”,高質量開展清潔家園行動,改變影響農村人居環境不良習慣,全面優化群眾生產生活環境。

湟中區廣大干部群眾迅速集結,立即上手,深入村舍巷道、田間地頭、水渠河道……累計組織動員城管力量、環衛工人、黨員干部、志願者、群眾12.6萬人次,出動車輛、機械800余台次,清理垃圾上百噸,力爭一個月實現存量垃圾徹底清零。

鄉村環衛工。李崇軒攝

火力全開 建設宜居宜業宜游新湟中

為切實加強對全區清潔家園行動的組織領導,推動各項工作深入開展、取得實效,湟中區成立清潔家園行動工作領導小組,負責組織領導和協調全區清潔家園行動工作機制體制建設,制定階段性計劃,開展監督考核工作。

此次行動突出城區機動車輛亂停亂放、街道兩邊環境衛生、農貿市場臟亂差、農村衛生死角、“三無”小區衛生、公路沿線環境整治,切實改善城鄉面貌﹔此外,餐飲服務業油煙污染、露天燒烤污染、渣土車運輸污染以及在露天場所和垃圾收容器內焚燒樹葉、垃圾或者其他廢棄物污染的亂象也在此次重點整治清單當中。

志願者進行垃圾清掃。湟中區委宣傳部供圖

在中心城鎮環境衛生提升行動中,湟中區對城鎮建成區、城鄉結合部的街巷道路、公園廣場、景區景點等公共區域的環境衛生進行全面清理整治,對交通護欄、隔離帶等公共設施進行擦洗,對路面、人行道、綠化帶、圍牆根等位置的垃圾、雜物、雜草、塵土、小廣告、涂鴉進行清理。

對於農村環境衛生整治,湟中區按照“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的要求,全面開展農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等集中清理工作,努力實現無害化處理和資源化利用,逐步達到農村生活垃圾日產日清,定期對垃圾進行轉運、填埋處理,防止垃圾外溢和環境污染,提高農村畜禽糞便無害化處理率,加強農業面源污染防治。按照“誰居住、誰負責,誰使用、誰清理”的原則,大力開展房前屋后存量垃圾整治行動,積極推進健康素養提升工程。

對房前屋后存量垃圾進行清理。湟中區委宣傳部供圖

精准施策 鋪就群眾幸福路

專人做專事,組建專職保潔隊。為了實現環境衛生整治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雙贏,湟中區整合各村公益崗位人員,根據行政村、“三無”小區規模,原則上按照每村2-5名、每個“三無”小區1-2名保潔人員的標准,根據實際情況統籌配備保潔人員,力爭每年統籌整合鄉村振興銜接資金、河長制路長制獎補資金、林草管護資金、鄉村振興投資公司利潤和各村集體經濟收入,共3000萬元以上,聘用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突發嚴重困難戶等困難群眾,組建一支不少於2000人的專職保潔隊伍。

改善后的農村環境。湟中區委宣傳部供圖

環境入考核,衛生保潔有了“紅黑榜”。湟中區各鄉鎮、村(社區)和行業部門制定專門的保潔制度和工作計劃,做好保潔人員日常考核管理工作,同時充分發揮“勵志愛心超市”“紅黑榜”等作用,進一步完善考核、評比機制,對衛生保潔落實較差的農戶、村(社區)、鄉鎮進行通報曝光,並作為一項重要指標納入年度績效考核,推動形成相互監督、共同提高的良好氛圍。

嚴管重罰,智慧監管常抓常新。湟中區將加快智慧城市建設步伐,要依托“雪亮工程”,進一步擴大可視范圍,提高數字化程度,切實做到重點路段、重點村庄點位可感知、可視化,所有偷倒偷排車輛可查可追溯,嚴打偷倒垃圾等違法違規行為。 (來源:西寧市湟中區委宣傳部)

(責編:況玉、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