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母亲河畔的中国】

收尾中!“引大济湟”西干渠工程将于2022年完工

2021年10月19日11:54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10月19日电 (陈晶)10月18日,“母亲河畔的中国”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青海省大通县了解“引大济湟”工程的相关情况。据介绍,作为“引大济湟”重要组成部分的西干渠工程将于明年完工。

“引大济湟”工程总体规划沙盘。人民网 陈晶摄

“引大济湟”工程位于青海省东部,是青海省迄今为止最大的跨流域调水工程。工程通过蓄水、调水和配水工程体系的建设,将水资源较丰富的大通河水,穿越达坂山引入较贫水的湟水流域,缓解湟水流域日趋严重的水资源供需矛盾,实现湟水流域水资源的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工程建成后将更好地保障湟水流域城镇生活、生态环境、工业及农业灌溉用水。

西干渠工程是“引大济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北起大通县黑泉水库,南至湟中区甘河工业园区,途经大通和湟中两地,是一项以灌溉和工业园区供水为主,兼顾城镇生活用水的骨干性水利工程。西干渠工程由渠首建筑物、有压输水洞、1条干渠、29条支渠、渠系建筑物和田间配套工程组成,干渠长123.27千米,设计引水流量11.45 立方米/秒。截至目前,西干渠工程已经完成总建设任务的90%,预计2022年全部完工。32#隧洞作为“引大济湟”西干渠工程的重点建设部位,进口、出口开挖断面形式均为城门洞型,全长4313.9米。“目前,32#隧洞完成开挖掘进4051.90米,剩余262米贯通。”西干渠工程大通建管部经理周隆基介绍。

黑泉水库。人民网 陈晶摄

位于湟水支流宝库河上的黑泉水库,作为“引大济湟”工程湟水北干、西干的渠首,是青海省“引大济湟”工程的一期工程和骨干调蓄工程。同时,也是西宁市重要饮用水保护地。黑泉水库总库容1.82亿立方米,向西宁市提供城市及工业用水1.35亿立方米,总计工农业供水量为2. 70亿立方米。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