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青·听|代表委员谈履职

赵海霞委员:把高水平建设三江源国家公园作为毕生追求和干事动力

2023年01月17日22:50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2023年青海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今后五年“六个更加注重”的重大要求,部署了今年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任务,实事求是、思路清晰,从全局谋划工作,把落脚点放在了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青海篇章上,明确了高质量发展主攻方向和重点线路图。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作为全省打造生态文明高地的先遣队、主力军、排头兵,我们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树立大生态、大保护、大治理的理念,坚定不移做“中华水塔”守护人,不断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推进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按照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我们高水平建设三江源国家公园,加强可可西里世界遗产地保护,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厚植现代化绿色底蕴。在履职方面,本人主要作了以下努力:

一是努力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扎根在三江源头,优化自然保护地,空间布局更加科学合理。针对三江源国家公园内原有6类15个保护地人为分割、各自为政、条块管理、互不融通的体制弊端,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遵循生态保护内在规律,尊重三江源生态系统特点,按照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管理保护的原则,对三江源国家公园范围内的自然保护区、国际和国家重要湿地、重要饮用水源地保护区、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自然遗产地等各类保护地进行功能重组、优化组合。将黄河源约古宗列、长江源格拉丹东、当曲区域完整纳入国家公园范围,重要野生动物栖息地全部划入核心保护区,区划面积由试点期间的12.31万平方公里调整至19.07万平方公里。2021年10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宣布正式设立三江源第一批国家公园。按照自然保护地分区管控要求,将三江源国家公园划分为核心保护区和一般控制区,探索开展适应性管理。

二是努力将三江源国家公园打造成体现大国责任、展示美丽中国的重要窗口,集中精力编制完成《三江源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三江源国家公园后,我们按照国家林草局相关要求,在2018年经国务院同意由国家发改委印发的试点总体规划中期评估工作基础上,集中精力编制《三江源国家公园总体规划(2022—2030年)》。该规划区别于原来自然保护区或体制试点期间的规划,我们坚持国家公园生态保护第一、国家代表性、全民公益性的国家公园理念,提炼三江源国家公园具有“中华水塔”、高寒生态系统典型代表、高寒生物种质资源库的核心价值,充分凸显国家公园保护管理、社区发展、科普宣教、生态旅游等方面功能。全面总结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经验,充分考虑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把青藏高原打造成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等重大决策部署,高质量编制规划,提出将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成为我国《生物多样性公约》完整履约样板,打造“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的展示窗口和中国国家公园典范。同时,把长江、黄河、澜沧江源头区域作为一个大的生态系统进行规划,突出对“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修复”“统筹自然保护与牧区协调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的支撑保障,充分考虑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保护需要和资源分布等因素。编制形成的《总体规划》,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组织专家论证和评审,通过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省政府常务会和省委常委会审议。去年9月,国家林草局组织专家评审通过《总体规划》。目前国家林草局正在征求国家相关部委意见。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开展第一批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审核评估的函要求,下一步,国家林草局将开展总体规划审核批复工作。

三是积极推进特许经营工作,刺激生态红利持续释放,着力提升生态反哺地区收入能力,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青海省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面积占全省总面积的38.42%,国家公园特许经营作为一项市场机制下的生态保护措施,是实现国家公园功能,全民共享、引导社区参与,促进绿色发展的有效途径。三江源国家公园的特许经营首先应是多元的,且为科学保护前提下的特许经营,不是所有事物都可以开展,特许经营最终目的是实现生态增值,群众增收。我们在正确处理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关系,拓展生态体验、社区参与、牧民增收的国家公园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方面做了有益尝试,促进国家公园内高端生态体验与园外生态旅游融合发展,设计了24个环境教育项目、规划打造29条生态体验精品路线,稳步推进澜沧江源园区昂赛自然体验特许经营活动、昂赛大峡谷生态体验和环境教育特许经营活动、黄河源园区玛多高端自然体验和环境教育等特许经营试点项目,昂赛雪豹观察特许经营项目在去年全国两会上受到省政府领导专门推荐。三江源国家公园成立一年来,我们积极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形态,健全完善自然资源特许经营制度,推动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点建设,完成《特许经营管理办法》评估,优化特许经营项目目录,科学合理测算24个生态旅游项目生态访客容量,积极打造玉珠峰生态体验项目,有序推进生态体验和环境教育等特许经营活动。依托林业草原生态保护恢复资金(国家公园补助)、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持续推进自然教育与生态体验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落实10436万元资金,开展澜沧江源园区、长江源可可西里区域、黄河源园区自然教育课堂设施建设,助力构建生态旅游线路。这为实现生态保护、生态产业发展和生态惠民目标协同增效提供了实践路径,也对不断丰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推动生态产品价值有效转化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我们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和特许经营机制等重要内容纳入三江源国家公园总体规划中,以特许经营项目为抓手,鼓励引导并扶持当地牧民从事生态体验、环境教育服务以及生态保护工程劳务、生态监测等工作,提升三江源国家公园自我造血功能,实现可持续保护发展的核心举措。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面对党和国家以及青海省委省政府的重托,更需要我们干部自觉将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大蓝图”,把高水平建设三江源国家公园作为毕生追求和干事动力,让建设“高地”和“四地”必须和必将成为当代干部承担的一大历史重任,笃行不怠推动新时期三江源国家公园向更深层次挺进。(人民网 杨启红整理)

(责编:杨启红、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