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九省(区)政协主席联名提交提案

建议进一步推进黄河流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张晓英
2023年03月05日09:06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出席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内蒙古、青海、山西、山东、河南、四川、陕西、甘肃、宁夏等九省(区)政协主席联名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进一步推进黄河流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指导下,沿黄九省(区)以研讨会为载体,每年聚焦一个共同关心的主题,由相关省(区)政协轮流主办,在政协层面建立起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协商机制。2022年9月,沿黄九省(区)政协参加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研讨”第五次会议在内蒙古召开,围绕“加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助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协商研讨,形成了广泛共识。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作为会议主办方,在认真吸纳各方意见的基础上代拟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黄河流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提案》,九省(区)政协就提案内容进行了多次沟通和修改完善,以联名提案的形式提交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

联名提案指出,沿黄九省(区)在推进黄河流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黄河实现连续23年不断流,流域用水增长过快的局面得到有效控制。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最突出的问题依然是水资源短缺,同时还存在水资源管理体制不完善、农业用水效率低、再生水利用率低等问题。

提案建议,进一步优化流域水资源管理体制,在促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前提下,合理划分流域机构和省(区)间水资源管理边界。黄河流域上中下游科学确定区域污水排放标准,推广碳汇、节能和排污权交易,逐步建立系统的生态补偿机制。进一步完善节水管理制度,健全标准体系,出台激励政策。加大农业节水力度,严格农业用水总量控制。提高再生水循环利用率,提升工业和城市用水节约集约水平,国家设立节水奖励资金和再生水利用资金。优化全流域水资源配置,在省级层面对黄河干支流之间、支流之间的用水指标实行总量调配控制。探索开展省际间水权交易,早日启动实施南水北调西线工程,有效解决流域和西部地区用水问题。

(责编:况玉、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