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海北>>海滨藏城刚察

刚察:“一引领四提升”工作法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

2023年02月15日11:46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2022年以来,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创新实施“一引领四提升”工作法,通过党建引领,全面提升机关单位理论学习力、工作执行力、廉政风险防控力、为民服务力,探索出一条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新路子。

党建引领“筑堡垒”,全面增强基层“组织力”。按照县委“党建提升年”要求,印发《刚察县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基层党建“六抓六促六提升”的6个方面23项措施。推选40余名机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支部书记,构建形成“一把手”负总责的党建责任体系。全面推行党务干部“备案管理”和“动态管理”制度,着力提升机关党务工作质量水平。

补钙铸魂“强筋骨”,全面提升理论“学习力”。强化理论武装,规范政治生活,抓实党性锻炼。建立“直属党委集中培训+机关党组织针对教育”的培养机制,依托“一线一点一馆一中心一基地”作用,积极探索书记讲党课、党员论坛、微党课等做法,全面丰富“5+X主题党日”内涵实质。

夯实基础“筑堡垒”,全面提升工作“执行力”。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干部参与、社会协同”的多元工作格局。创新“一件事”行政服务机制,年内创新推行“六小六大”“四联勤四争做”“初心筑公正”“定纷止争”等机关特色党建品牌28个。

细化举措“划红线”,全面提升廉政风险“防控力”。细化33个主要部门单位的工作任务清单,发挥“小约谈”在推进工作中的“大作用”,并依托省州级廉政警示教育基地,通过以案代训、专题培训等方式,全面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廉政认识和道德修养。

凝心聚力“促发展”,全面提升为民“服务力”。围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共产党员率先垂范”“一名党员一面旗”“党员先锋选树”等活动,为群众办理涉及生态、民生等方面的实事好事400余件,开展各类服务280余次,解决矛盾纠纷、疫情防控等120多个难题,代办各类事项1500余件;推动党建引领发展,整合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和县级财政资金600万元,在5个乡镇各筛选1家家庭牧场,打造生态牧场示范点1个。通过财政投入和援助捐赠的形式设立700万元教育发展基金,投入资金231万元加大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抓好“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党员干部联系2至3个村(社区),第一时间亮身份、作表率,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同时,全力指导联点村解决牛羊出栏41.8万头只、急难愁盼等问题127条,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干部的使命担当。(刚察县委组织部 李朝臣)

(责编:陈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