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国网青海海东供电公司

国网海东供电公司:致力打造园区级“零碳”新型电力系统青海样板

2023年02月10日15:28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近日,国网海东供电公司开展的《青海海东河湟新区配网侧“零碳”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研究》专题研究工作成果,顺利通过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青海省规划设计研究院等部门的验收,在青海零碳产业园区新型电力系统的“零碳”建设中形成了很好的统筹引领作用。

国网海东供电公司员工对乐都区110千伏兰汤线开展防风害专项检查。李永鹏摄

国网海东供电公司员工对乐都区110千伏兰汤线开展防风害专项检查。李永鹏摄

2022年以来,海东供电公司以打造青海零碳产业园区为契机,聚焦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和“零碳”闭环管控两条主线,开展《青海海东河湟新区配网侧“零碳”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研究》专题研究工作,致力打造园区级“零碳”新型电力系统青海样板,助力零碳产业园区绿色发展。

在专题研究工作中,海东供电公司贯彻“零碳”闭环管控主线,以零碳产业园区新型电力系统为研究对象,依循“认识碳—解析碳—融合碳”研究逻辑,系统分析了配网侧新型电力系统碳排放构成及计算方法,以碳减排6个方面建设要素为主,构成全环节“零碳”建设要素,完成了“三技术一方案”理论研究成果。该理论研究成果包括“零碳”约束下的新型电力系统规划体系研究,系统搭建了包含电源预测、负荷预测、电力平衡、电网规划4个主要环节的“零碳”约束下的新型电力系统规划体系;配网侧“零碳”新型电力系统评价体系研究,搭建了包含排放因子权重、配电网损耗率、源网荷储协同、六氟化硫排放、零碳场景支撑5个一级指标,20个二级指标的评价体系;交直流混联配电网技术研究,面向零碳产业园区提出了数据中心直流配电、工业园区直流配电等典型建设场景。 

海东供电公司着眼技术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协同开展专题研究工作与零碳产业园区电力专项规划工作。一方面深度开展政企协作,高度重视与园区总体规划的协同编制,主动开展产业用能调研,从负荷预测、用户接入方案、电力廊道需求等方面提出专业建议,促进园区总体规划科学严谨。另一方面适时开展成果转化,在零碳产业园区电力规划的屋顶光伏预测、一体化平衡、规划方案编制环节,深入应用了专题研究成果中的规划体系,提高了规划成果的精益性。

下一步,国网海东供电公司将结合零碳产业园区建设进一步加强专题研究成果的落地应用,促进技术标准的转化输出,加快打造园区级“零碳”新型电力系统青海样板,实现零碳产业园区绿色发展。(国网海东供电公司 李永鹏、王科)

(责编:顾斐菲、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