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海北>>海滨藏城刚察

刚察:党员教育有“三招”

才旦卓玛
2022年09月27日09:42 |
小字号

海北州刚察县立足“发展先进的、提高现有的、激励先进的、警戒后进的”思路,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建设,着眼教育管理,突出问题导向,改进党员教育新路径。

坚持“靶向施教”,由“填鸭式”向“自主式”转变,党员教育基础不断夯实。按照“1+4+N”框架科学设置课程,“4”即乡村振兴、生态环境、基层党建、惠民政策4类必修课程,“N”即业务培训、技能培训、作风建设等选修课程,打破了原有的“填鸭式”教学模式,一方面以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养和致富能力为“靶向”,“量体裁衣”找准党员的关注点、兴趣点,增强党员教育的吸引力和实用性,另一方面以“小切口”展现“大主题”,立足地区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实现党的基本理论教育、党性教育、专业化能力培训、知识培训和党风廉政教育的有机统一。

推行“沉浸教学”,由“理论课”向“实践课”转变,党员教育理念逐步改进。精心打造宽卓太先进事迹展馆、民族团结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风廉政等现场教学点,以党性教育为主题的精品教学路线一条,通过现场观摩、经验介绍等方式,让学员走到现场、身临其境、直观感受。充分利用国家能源集团援建资金,依托培训机构、援县优质培训资源举办外出培训班,有序组织学员赴浙江、江苏、山东、长沙等地学习培训、跟班学习。在教学方式上突出“实战化”,把纸上谈兵转为实战实践,大力推行情景式教学,围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矛盾纠纷调解等实操内容,依托“一核五队促振兴”工作队,组织学员认领题目、撰写脚本、扮演角色,推动学用转化。

强化“日常教育”,由“集中性”向“经常性”转变,党员教育质量持续提高。通过组织集体学、党员带领学、深入实地学、相互比拼学、线上线下结合学等多种方式创新丰富主题党日活动,促使每月主题党日活动成为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的重要一课,形成“众人都学我必学”的良好氛围。同时,注重推动成果转化,实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在生态环境整治工作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总结积累成功经验做法,通过“走、看、评、议”多种方式找差距、学经验、弥不足,最终形成村村可鉴的普适经验。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紧织密疫情防控网,顺利实现抗击疫情“双零目标”。在防汛抢险工作中,党员干部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带头开展抢险救援、巡查护堤、转移安置等工作,成为人民群众“移动护卫队”。(来源:海北州刚察县委宣传部)

(责编:顾斐菲、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