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聚焦2023春季开学|操碎心的老师已就位,同学们准备好了吗?

杨启红
2023年02月10日15:03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开展培训、策划活动……近日,青海湟川中学的老师们正忙着准备开学,教辅教材、学生住宿、入学安全、心理疏导等等,需要老师们操心的事儿可不少。

2月8日,西宁市初三、高三年级学生已到校上课;中小学其他年级学生将于2月13日报到、上课。据悉,目前,西宁市各中小学校老师均已到校,为新学期做准备。

“其实放假之际就已经作了安排部署,开学前一周主要查落实。”青海湟川中学教务处主任向红介绍,目前,一方面是加强教师培训,涉及新高考、大单元整合教学、班级管理艺术等方面,提高教师专业技能的同时,培养教师们的班级管理艺术;另一方面,老师们超周备课,研读教材,了解学情,为打造高效课堂做好准备。

开学前,青海湟川中学组织教师培训交流。受访者供图

于学生而言,青海湟川中学关于培养学生健康人格的活动也一直在持续。例如,在除夕夜、元宵节之际,鼓励学生与家长一起做饭、包汤圆等,弘扬传统文化,增强学生的家国情怀;鼓励拍全家福,感受亲情,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助力学生心理健康;进行体育、才艺展示,让学生以更好的身心状态迎接新学期。此外,以“心中有方向,奋斗有力量”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活动也正在积极筹备中。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节后第一天就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新学期开学凝心聚力。”西宁市北小街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绪云说。同时,北小街小学还围绕疫情防控、校园安全、教材准备等方面开展了细致入微的准备工作。

西宁市北小街小学的老师们开展业务研讨。受访者供图

各项开学准备工作有序进行之际,学校较为注重对学生及家长的心理疏导。向红介绍,假期期间,班主任老师对每一个学生进行线上心理辅导,对学生加以关注。同时学校的心理老师会针对一些重点学生进行线上心理辅导,了解学生心理状况,给予帮助。此外,青海湟川中学还组织了家庭教育家长讲师团,介绍家庭教育经验,分享亲子相处感悟,为广大家长与孩子沟通交流提供经验参考,进而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据本网了解,寒假期间,不少学校都给老师们安排了对学生进行线上心理辅导的任务。

西宁市湟中区李家山镇中心小学的老师们正在为开学做准备。受访者供图

新学期,新征程,孕育新希望。“希望看到孩子们充满阳光的笑脸,和孩子们一起开启新学期之旅。”西宁市湟中区李家山镇中心小学老师赵萍说。向红表示,新学期如约而至,老师们开心激动,同时也倍感压力,激动是因为线下教学可以直面学生,针对学生的问题,可以实施一些有效的管理方法。压力主要来自于教学,经过一个学期的线上教学,学生们对一些知识点掌握有所欠缺,所以要想方设法在教学方面下功夫,打造高效课堂,尽力解决学生学习方面的问题。

延伸阅读:

聚焦2023春季开学|从兴趣出发 让孩子喜欢

聚焦2023春季开学|把稳食品安全关 守护开学每一餐

聚焦2023春季开学|久违的开学 “神兽归笼”

(责编:杨启红、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