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原创稿件

青海两名小伙在土耳其参与地震救援

杨启红
2023年02月12日21:17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土耳其发生强震后,中国社会应急力量迅速集结远赴土耳其参与救援。中国蓝天救援队便是其中之一。据悉,2月9日,中国蓝天救援队队员抵达马拉蒂亚并赶往震区参与救援。马拉蒂亚靠近震中,是土耳其强震受灾较重地区,中国蓝天救援队也是第一支进入马拉蒂亚的国际救援队。

蓝天救援青海督导官王楷博担任中国蓝天救援队副总指挥,系青海人。到达灾区后与队员们第一时间投入救援工作。2月10日,王楷博与队员们被联合国指派到阿德亚曼参与救援,阿德亚曼位于土耳其东南部,也是此次受灾严重的地区之一。

“随着时间的推移,目前的救援工作重点已由第一阶段的快速营救转为全面搜索。”王楷博表示,目前,救援队队员们仍在竭尽全力救援,希望在有限的时间内发现幸存者。搜索营救幸存者仍是救援队下一步的主要救援方向。

王楷博(左)与马家耀(右)在土耳其参与救援。受访者供图

王楷博(左)与马家耀(右)在土耳其参与救援。受访者供图

据王楷博介绍,土耳其当地的救灾部门给救援队配备了发电车、挖掘机等设备配合救援队快速救援。同时,土耳其当地群众对中国救援队队员们很热情,救援现场当地群众给救援队员捂手、当地超市老板想为中国的搜救队员免单等细节很暖心。

当地时间2月11日,青海民和小伙马家耀在阿德亚曼参与救援,主要负责翻译工作,成为蓝天救援队快速开展救援工作的得力助手。“在土耳其近10年,对土耳其很有感情,发生地震后,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到现场参与救援,尽自己所能帮助救援队畅通信息及时施救。”马家耀说。

据了解,马家耀是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人,2014年前往伊斯坦布尔大学留学,毕业后留在当地工作。地震发生后,马家耀先是从伊斯坦布尔赶赴马拉蒂亚,然后辗转来到阿德亚曼及时投入救援工作。

(责编:杨泽秋、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