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财经>>青海·税务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稳经济助发展

——专访青海省民和县委书记毛学鸿

2022年12月20日17:46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自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民和县委、县政府对标对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税务总局、青海省委省政府和海东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扎实推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平稳有序落地,进一步释放留抵退税政策红利,助推民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毛学鸿介绍说。

税惠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全力助企纾困

“退税减税作为助企纾困的重要举措,税务部门坚决把该退的退到位,该减的减到位,该降的降到位,2022年4月以来,全县共为99户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5089万元,办理其他退、缓、减免税费160多万元,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市场主体。”毛学鸿说。

据了解,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作为青海东部门户和兰西城市群建设的节点城市,始终把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放在突出位置。2022年以来,民和县委、县政府全面落实国务院及省市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抓手,使得市场主体充分享受到政策红利,增强了向好发展的基础。

“惠企惠民政策见行见效。全面落实助企纾困优惠政策措施,有效解决企业转型升级中遇到的难题,19家规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15.6亿元,同比增长24.13%。全县新增就业1130人,各类失业人员就业400人,安置就业困难人员82人;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6.8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8.1亿元;拨付就业补助资金943.59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0万元贴息1.9万元等。同时,扩大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严格执行三项社保费缓缴政策。可以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对民和城市运转、产业转型、稳定就业均起到了积极作用。”毛学鸿说。

“退”税减税降费换来了发展势能的“增”

毛学鸿指出,今年以来民和县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稳经济成为摆在民和经济社会发展面前的一道必答题。根据调查显示,纳税人收到留抵退税款后,主要用于增加材料采购、扩大提升产能,增加设备更新、提升竞争能力,增加研发投入、促进技术升级,用于日常运营支出等。从当前看,留抵退税政策为各类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增加了现金流,稳定了宏观经济大盘;从长远看,利国利民利企,用短期财政收入的“减”,换取高质量发展势能的“增”,稳定了市场预期,夯实了发展根基。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产业转型升级带来了契机。民和县税务部门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精准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把脉问诊,通过强化政策辅导、细化政策落实、优化办理流程,确保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应享快享,持续推进了铁合金、建材等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技术创新不断加快。

深化改革拓展税收共治格局助力经济发展

“民和县始终把落实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作为优化全县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第一时间建立党政领导、税务主责、部门协作的退税减税工作机制,调度县财政、税务、人行等部门协同配合,打通跨部门信息壁垒,千方百计确保财政配套资金到位,及时足额兑现政策红利,实现了让各类市场主体应享尽享、应享快享。”毛学鸿说。

“铆足干劲,务实笃行,我们正全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民和开花结果。”毛学鸿说。通过一边“减负”、一边“造血”,进一步提振信心,稳定预期,让市场主体轻装上阵,加快产业转型和动能转换,积极促进和巩固民和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发展格局。(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 韩世峰、曹苑)

(责编:杨玥、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青海湟水规模化林场试点中期评估成绩获第一
  人民网西宁12月19日电 近期,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西北调查规划院起草的《新建规模化林场试点中期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下发,经专家综合打分,青海省湟水规模化林场综合评估分88.9,为全国首批三个新建规模化林场试点第一名。 据悉,全国首批三个新建规模化林场试点分别为河北省雄安新区白洋淀上游规模化林场、内蒙古自治区浑善达克沙地规模化林场、青海省湟水规模化林场。…
海北刚察:“增减挂钩”提升村民幸福感获得感
  隆冬时节,寒风刺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哈尔盖塘渠村增减挂钩集中安置小区,村民们却在热火朝天地装修分到的新房。…
青海林草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
  人民网西宁12月19日电 (陈明菊)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数量是20年前的3倍左右;草地的生产力和承载力有所提高;青海省六州两市均记录到雪豹的活动影像……12月19日,本网从青海林草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新闻发布会获悉,近年来,青海林草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生态保护意识和举措持续提高。 发布会上,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地管理局副局长冯永盛介绍,青海构建了以三江源、祁连山、青海湖、柴达木盆地、湟水流域“五大生态板块”为重点区域,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生态系统,珍稀野生动植物、重要自然景观、自然遗产全面保护的自然保护地网络,有效保护了全省64%的湿地生态系统、42.6%的天然草原生态系统、30.7%的森林生态系统;95%的野生动物种类、85%的野生动物栖息地;96%的野生植物、68.9%的自然遗迹、69.8%的自然景观,自然保护地内生态系统和物种得到系统保护,多样性不断丰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