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信长星主持并讲话

2022年12月18日08:17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12月17日,青海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青海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信长星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气象博大、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科学回答了当前经济形势怎么看、明年经济工作怎么干的根本问题,为做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又一光辉文献。李克强同志、李强同志的讲话全面总结成绩,安排部署工作,科学务实、操作性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准确理解把握、抓好贯彻落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和把握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成就。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过去5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新时代10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转向高质量发展的10年,这是在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经受世界变局加快演变、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下取得的,我国发展站在新的更高历史起点上,成就殊为不易,值得倍加珍惜,极大地坚定了我们发展的信心。“五个坚持”的重要论述是总结新时代10年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理论成果,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注入新的时代内涵。要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深刻认识到这些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把脉定向,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要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思想认识上的深化和政治、行动上的自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推动我国经济大船乘风破浪向前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和把握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五大宏观政策”联系起来把握,落实“六个统筹”重要方法论,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做好经济工作,推动经济实现整体好转、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努力实现更好发展。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党中央关于明年经济工作五个纲举目张的重大问题,对标对表党中央重大部署,积极主动地把青海发展融入全国发展大局,结合实际一件一件扎扎实实抓落实,务求取得实效。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加强党对经济工作领导的重大要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把职责记在心里,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职,真抓实干,以坚定行动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青海落地见效。

会议要求,明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和对青海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实际谋划和做好全省明年经济工作,着力稳预期、强信心,着力调结构、提质效,着力扩内需、促增收,着力补短板、防风险。要合理确定预期发展目标,目标的确定要有利于提振开好局起好步的信心,能够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能够有效拉动就业和收入增长,能够充分调动全省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要抓好政策落地,深入谋划好重点任务,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着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高质量建设产业“四地”,深入实施教育科技人才发展战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确保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强调,岁末年初,工作头绪多、任务重。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按照疫情防控新阶段新要求,为各族群众提供高效医疗服务保障,全面推动复商复市、复工复产,确保生产生活秩序平稳有序。要抓好民生保障工作,统筹做好市场保供稳价、交通物流保通保畅,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责编:杨玥、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抢时间走出去!西宁市湟中区赴杭州招商考察
  人民网杭州12月15日电  (顾斐菲)年末岁尾,正值冲刺全年最好成绩、积蓄动能谋划来年开局的关键阶段。为抢抓经济复苏窗口期,12月15日,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党政代表团赴杭州市与曙光集团、绿城管理集团两家企业面对面深入洽谈,全力推动鲁沙尔城市更新项目达成更多实质性成果。…
青海3个案列入选“非遗工坊典型案例”推荐名单
  人民网西宁12月13日电 (顾斐菲)近日,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公示“非遗工坊典型案例”推荐名单,全国66个案列上榜,青海3个案列入选。 60 青海 土族盘绣:家门口就业幸福足 青海素隆姑非遗工坊 61 青海 土族盘绣:绣娘“绣”出美好人生 互助金盘绣非遗工坊 62 青海 河湟刺绣:让传统技艺绽放迷人光彩 青海马莲花刺绣非遗工坊 具体公示内容如下: 关于“非遗工坊典型案例”推荐名单的公示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 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关于推荐非遗工坊典型案例的通知》,经各省推荐和专家评议,非遗工坊典型案例推荐和评审工作于日前结束。…
青海“引大济湟”工程松多水库顺利通过下闸蓄水阶段验收
  人民网西宁12月14日电 (杨启红、张明)本网从青海省水利厅获悉,12月12日,青海“引大济湟”工程湟水北干渠二期工程松多水库顺利通过下闸蓄水阶段验收,标志着水库正式进入下闸蓄水运行阶段,为“引大济湟”工程整体收官并发挥综合效益奠定坚实基础。 松多水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