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贾老师的第39本笔记

2022年12月13日15:57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贾老师,你的笔记本又快要用完了啊!”

临近下班时,国家税务总局湟源县税务局干部贾浩正在记录一天的学习笔记,笔记本上字迹铿锵,简洁整齐,似乎有着属于他那个年龄段的稳重与坚定,这是他即将写完的第39本笔记。

贾浩今年57岁,单位上的年轻人都习惯叫他贾老师,不仅仅因为他是长辈,还因为贾老师政治素质扎实过硬,工作态度认真负责,是青年干部眼中的好榜样,日常工作落实过程中的好老师。

贾老师平时喜欢记录自己的工作和学习情况。党的重要决策论述、新出台的税费政策、工作中的经验做法,他都会一一记录在笔记本上,成为属于他的岁月痕迹。他说:“我参加工作已经39年了,笔记每年都写一本,都说‘活到老,学到老’,要时常学习,思想才能跟得上时代的步伐。”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贾老师第一时间就在笔记本上写下了心得:“党的二十大为我们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党员干部一定要将具体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勇挑重担,积极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成磅礴伟力。”认真学习领会,再记录自己的所思所想,贾老师的笔记本越写越薄,内容越写越多。

“笔记光记录还不够,还要将其转化为实际行动。”贾老师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1983年入职,至今已经做了29年的税收管理员,遇到纳税人申报未成功、未按时缴纳税款、不会填写票种核定表等问题……他总能凭着丰富的经验给出快速解决问题的答案。

10月最后一天,贾老师正在系统内比对未申报企业数据,电话联系纳税人及时进行申报。比对过程中他发现申报一向守时的湟源福田种植专业合作社本季度迟迟未有“动作”,贾老师立即拨打电话询问情况:“奎会计,申报期马上要结束了,你们企业还未进行申报,是遇到什么困难了吗?”电话接通后,企业办税人员奎万虎说道:“以往都是去办税服务厅,找前台人员帮我办理的,这个月受疫情影响居家办公,没法按期申报了,这可怎么办啊,会不会影响我们企业的纳税信用啊?”得知纳税人是因为不会利用手机进行纳税申报,贾老师当即线上一步一步教其进行申报流程操作,纳税人很快就完成了申报业务。

当天下午,贾老师在笔记本上记录:“许多纳税人不会进行手机办理涉税业务,我们可以提前录制常用业务的操作步骤,把视频转发到税企微信群内,这样更直观,纳税人更易学会。”

贾老师的笔记里面有金句摘抄,有学习总结,有心得体会,也有工作感触。参加工作的39年来,他坚持做笔记的习惯一直没有改变,或许有些笔记本早已丢失,但是每一本笔记带给他的信念力量愈加庞大,让他的工作作风更加务实。

“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设身处地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坚守初心、扎根基层,站好最后一班岗!”下班前,摘抄了党的二十大报告部分内容、记录了自己的学习感悟后,贾老师合上笔记本,他知道,自己的笔记还会一直写下去……(国家税务总局湟源县税务局 安迎春)

(责编:杨玥、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