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描绘青山绿水鱼鸟共生的大湖美景

叶文娟
2022年12月14日09:05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碧波荡漾青海湖。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供图

碧波荡漾青海湖。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供图

冬日的清晨,青海湖边的气温已达零下20摄氏度,住在湖畔的生态管护员尖木措又开始了他一天的日常工作,捡拾湖边的垃圾,关注保护青海湖畔的鸟类、普氏原羚等动物。2020年,尖木措成为青海湖首批牧民巡护队的一员。

“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要学思践悟,要保护好建设好青海湖的生态。每天都要尽好责、干好事,守护好这片水鸟鱼共生的美丽画卷,呵护子孙后代的生命家园,我愿意也很自豪。”尖木措说。

青海湖是中国内陆最大最美的咸水湖泊,2021年水体面积达4625.6平方公里。青海湖流域是维护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和我国西北部大环境生态平衡的重要水体;是控制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保障东部农业区生态安全的天然屏障;是高原生物基因库,国际候鸟迁徙通道重要节点;是我国内流区完整水循环水生态过程的典型区域,形成了特有的“草—河—湖—鱼—鸟”共生生态链,极具国家代表性。

进入10月,各项重点工作进入了攻坚收尾阶段,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从机关到基层、从党员干部到生态管护员,以不同形式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报告中提出的“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的重大部署和要求,落实在行动中,体现在岗位上,调整思路,创新举措,扎实推进景区的各项生态保护和建设工作。

坚持以国家公园为载体,以高质量绿色发展为主线,立足青海湖生态资源禀赋,挖掘“生态潜力”,构建绿色发展产业体系,着力打造青海湖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和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通过生态保护不断提供绿色生态产品,以绿色产业扶持推动绿色产业发展,通过生态产品提高群众收入,实现生态利民、生态惠民、生态富民目标,加快形成高质量推进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新格局,全力走出一条绿色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青海湖生态文明发展道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何玉邦说,我们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谋划加大生态保护和治理力度,青海湖景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生物多样性快速恢复。目前,湖区栖息水鸟97种57.1万只,成为中国候鸟繁殖数量最多、种群最为集中的繁殖地,且不断刷新纪录,已记录到232种鸟类;青海湖裸鲤资源量已恢复至10.85万吨,青海湖旗舰物种普氏原羚种群数量超过2960余只,草原植物多样性丰富稳定;湿地保护率达69%,流域生物多样性和物种丰富度明显提升。

12月6日,记者走进西宁市北郊的青海湖裸鲤救护中心,只见一方方池塘里,隐约可见一尾尾黑色的小鱼苗在欢快游动。“在实验站培育的鱼苗满月后,将运到这里继续培育,到来年成长为一龄鱼种再运回去放流。那时,小鱼体长达到8至10厘米,已经具备了摄食、游动和躲避天敌的能力,体格也比自然繁育的鱼要强壮很多,成活率大大提高。”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该中心研究员祁洪芳说,从北京回来后,一边传达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一边又潜心投入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中。

几十年来,祁洪芳见证了青海湖裸鲤人工繁育和增殖放流、渔业生态环境监测等方面的巨大变化。青海湖裸鲤是青海湖生态链中的重要物种,从濒临灭绝到如今“半河清水半河鱼”,为生态环境大幅改善写下生动注脚。祁洪芳说:“今后,把党的二十大的重大部署和要求,落实在行动中,大力推进青海湖国家公园试点建设,营造好青山绿水鱼鸟共生的大湖美景!”

为保护青海湖裸鲤,青海省在40年间实施6次封湖育鱼。从2002年开始,在封湖育鱼保护种群自然恢复的同时,青海省投资扩建和新建了增殖实验站,运用科学手段进行人工增殖放流,裸鲤资源量恢复取得了明显成效。

截至目前,已累计向青海湖放流裸鲤鱼种1.97亿尾,青海湖裸鲤资源蕴藏量已由2002年的2600吨恢复到2022年的11.41万吨,是保护初期的44倍,人工增殖放流贡献率达到23%,“草-河-湖-水-鱼-鸟”共生生态链更加稳固,“半河清水半河鱼”的大美景观得以重现,青海湖更成为展示打造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的窗口。

站在青海湖边,环顾四野,寒风呼啸,听湖区管理人员说,如今的青海湖蓄水量不断增加,流域水质保持稳定,草原综合植被盖度逐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流域80%以上的面积保持着生态系统的原真性。

一项项生态工程,陆续落地建成,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联合相关部门在流域内还设置了300个地面定位监测站点,相继建成国家级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青海湖湿地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中科院水生所青海湖高原湖泊湿地生态环境科学观测野外台站等项目,全面加强青海湖生态保护科研监测能力。同时,开展了常态化巡护监测,定期发布青海湖生物多样性监测报告,逐步构建青海湖生态环境科研监测体系,科研监测能力得到有力提升。

看啊,形成如此青山绿水鱼鸟水共生的湖区大美景观,他们既是生态文明的建设者,更是绿色发展的受益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等为重点,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

“今年上半年,国家公园管理局批复同意开展青海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标志着青海湖国家公园创建进入实施阶段,以实现国家所有、全民共享、世代传承为目标,青海湖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力度加大。”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副局长高静宇说,创建青海湖国家公园,对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打造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至关重要、意义重大。

“在创建青海湖国家公园中,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化为动能,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推动青海湖生态保护和国家公园各项创建工作,坚韧不拔往前走,执着当下干,一项一项地抓,一件一件地做,用尺寸之功,积千秋之利。”高静宇说。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他们在青海湖生态文明建设、在保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等方面持续发力,一幅自然之美、生态之美、人文之美的高原大湖美丽画卷将徐徐展开……

(责编:况玉、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