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财经>>青海·税务>>国家税务总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税务局

都兰税务:扎实做好水土保持补偿费征管工作

2022年09月16日10:04 |
小字号

自2021年1月1日,水土保持补偿费征管职责划转至税务部门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都兰县税务局履职尽责、积极作为,主动对接水利、财政部门,形成工作合力,规范征缴管理,优化征缴服务,提高数据流转效率,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确保了水土保持补偿费征管工作扎实深入开展。

加强组织领导。划转初期,都兰县税务局领导高度重视水土保持补偿费划转工作,积极协调水利、财政等相关职能部门统一思想,密切协同合作,明确工作职责、制定征收方案,建立问题联合处理机制和响应机制,促进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前期做好充分调研,摸清费源底数,确保水土保持补偿费征管职责划转接得住、接得稳、接得牢,为统筹开展征管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强化宣传辅导。做到集中宣传辅导与日常宣传辅导相结合,将宣传辅导贯穿于征管的全过程。在做好办税服务厅宣传栏、税企平台等传统宣传渠道政策宣讲辅导的同时,通过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功能,及时推送税费政策和征缴流程,对缴费人实际面临的不同问题开展针对性答疑解惑。

优化缴费服务。深入贯彻落实非税收入划转的“便民、高效”原则,全面实行线下+线上全方位的缴费服务。线下办税服务厅多个窗口均可受理水土保持补偿费征缴业务,推动缴费一站、一窗、一次性办理;同时对首次进厅申报的缴费人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申报辅导;大力推行“免填单创新型服务”,提高缴费人办税缴费体验。线上积极推广使用青海省电子税务局,大力推进“非接触式”缴费服务,方便缴费人线下、网上完成自行申报缴费,不断提升缴费便利性和需求响应及时性,为缴费人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缴费服务,最大限度地方便缴费人。

通过划转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充分发挥了税务部门职能优势,确保了应收尽收、应缴尽缴。自划转以来,都兰县税务局已累计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620余万元,为推动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保护绿水青山贡献了税务力量。(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都兰县税务局)

(责编:陈明菊、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