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格尔木

格尔木市:“四个强化”筑起疫情防控“社区防线”

2022年09月09日16:22 |
小字号

社区是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自疫情发生以来,海西州格尔木市5个街道34个社区积极贯彻落实省州市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积极行动、多措并举,通过强化党建引领、社区管理、宣传动员、服务保障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社区防线”。

强化党建引领,筑牢战斗堡垒。面对疫情,全市31个社区党组织勇于担当,积极承担起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广大党员、志愿者、物业工作人员等,做好疫情防控政策宣传、配合核酸检测、配发生活物资、值班值守等工作,构建起“党组织+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的纵横联动、群防群治的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双报到”机制作用、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42支临时党支部,设立85个党员示范岗,划定114个党员责任区,成立90支党员志愿服务队,集中力量、分工合作,形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党员干部知难而进、不畏危险、冲锋在前,带头做好人员排查、疫情监测、出入登记等工作,用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员政治本色、社区干部担当作为,把社区建设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工作人员为群众核酸采样。格尔木市委宣传部供图

强化社区管理,夯实防疫基础。疫情发生后,各社区党组织根据安排部署,迅速行动,积极落实静态管控各项措施。充分利用119个网格,发挥网格长、楼栋长、物业人员、志愿者作用,布置125个核酸采样点,引导提前扫码、做好维持秩序、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残疾人采集核酸等工作;做好人员、车辆出入登记、测体温,在小区出入口设点24小时轮流值班,严防死守,严禁人员流动;逐户走访,开展拉网式排查,做到一户不漏、一人不落,摸清底数;发现疑似病例立即报告,做好隔离等工作;督促物业按时清理社区垃圾,对公共区域消毒杀菌,做好社区卫生工作等等。强化薄弱区域、薄弱部位封控,合理调配工作力量,在104个无人管理小区、大院搭建帐篷设置卡点,以网格为基础,安排200余名党员志愿者做好无人管理小区、大院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同时协调5支巡逻队共25人,在辖区全天候巡逻,坚决堵住小区防守漏洞,以扎实细致的管理工作,为切断疾病传播途径、降低感染率奠定了基础。

强化宣传动员,筑牢人民防线。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各社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最新防控动态、全员核酸检测相关要求和注意事项等信息,引导全市居民群众客观认识、科学预防、冷静应对和理性对待疫情,支持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向群众普及日常防疫知识,引导群众加强自我约束,做好自我管理,提高思想认识和防护能力。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做好有疑问、有顾虑、有侥幸心理的群众解疑释惑的工作,引导居民克服担心和焦虑心理,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形成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配合、人人参与的疫情防控工作的良好局面。

工作人员为社区群众配送物资。格尔木市委宣传部供图

强化服务保障,筑牢战疫支撑。疫情发生以来,格尔木市各社区党组织强调防控工作人性化,党员、志愿者们在做好网格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化身为居民生活的服务员,第一时间搜集、整理、发布静态管理期间生活物资采购途径,保障居民基本生活。加强对老幼弱残等群体的关注,及时了解居民群众的生活动态,主动上门为高龄老人、孕产妇等特殊群体提供采样服务,帮助楼栋群众代办购买生活物资,用关爱温暖着每一位群众。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及时收集、上报和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面对线下配送压力加大、部分居民反映“生活物资无法及时送达”等问题,盐湖社区三小区临时党支部及时推行“居民业主群下单+社区工作人员统计+超市集中采购+按单分发到户”的闭环配送模式,在小区志愿者群中累计招募130名志愿者,配合党员干部将9000余份肉奶蛋、蔬菜调料、米面油等物资送到住户门口,切实保障居民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来源:格尔木市委宣传部)

(责编:刘沛然、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西宁逐步有序恢复正常秩序
  9月4日,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发布通告,逐步有序恢复全市正常的工作、生产、生活秩序。 自9月5日6时起,除全市高、中风险区继续实行管控措施外,恢复主城区“四区”之间人员、车辆有序流动;恢复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湟源县、湟中区(含多巴片区)内部人员、车辆有序流动。…
青海都兰:高原黄绿相间 铺展秋日画卷
  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正值小麦收获的季节,湛蓝的天空、金黄的麦田、远处巍峨的群山,高原大地黄色和绿色相间分布,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秋日画卷。 今年,都兰县各类农作物种植面积为50.88万亩,粮食作物21.14万亩。…
果洛班玛:“党建+班玛经验”助力乡村振兴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江日堂乡多日麻村,背靠大山,玛可河从村前缓缓流过,流水潺潺,牛羊满山。走进江日堂乡多日麻村,被摆放在路两旁的石刻所吸引, “多日麻”系藏语音译,意为“石刻部落”,源于江日堂乡非物质文化遗产“江日多卡”,通俗的意思就是石刻组成的玛尼石堆,“江日多卡”大部分的刻篆艺人来自多日麻村,不分男女老少都会刻篆,“江日多卡”以石板为材,用特殊工艺在石板两面都进行刻篆,因此多日麻村也被称为“石刻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