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海西>>魅力新乌兰

乌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聚动能添活力

葛生珍
2022年07月27日14:42 |
小字号

让服务触角延伸至“神经末梢”,一张与企业群众“零距离”的政务服务数字化地图正在乌兰全面铺开。

“提交资料精简很多,可代办相关手续,审批效率高、服务水平优,这让我对落户乌兰后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近日,福建永丰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经理包素坚为乌兰的营商服务点赞。

企业的点赞,是乌兰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近年来, 乌兰县坚持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制定印发《乌兰县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责任分工方案》《乌兰县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工作协调机制》,定期组织召开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领导小组会议,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定不移把招商引资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明确任务目标,聚焦重点产业,借力区域优势,创新招商方式,瞄准重点区域,集中发力、精准施策,积极谋划招商引资项目,集各方力量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招商活动。同时,着力打造优质“软环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推动招商引资项目早落地、早投产达效。同时,乌兰扎实开展“营商环境整治年”活动,持续深化投资“审批破冰”工程,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4个工作日以内,并依托省政务服务平台二期建设,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延伸下沉与网上办理、“不见面办理”。

服务质量是衡量营商环境优劣的标尺。乌兰县严格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全面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坚持“非禁即入”原则,进一步规范事项办理条件、流程,建立“双招双引”帮扶工作交流制度,优化整合招商信息、项目洽谈落地和服务保障等职能。同时,建立重点项目县级领导包联、一周一调度工作机制,组建项目建设工作专班,完善《乌兰县投资指南》内容,稳定煤焦化和盐化工产能,为重点项目提供有温度、零距离、全覆盖、不打烊,一体化、一条龙的服务体系。

人才创新是保障营商环境优化的软实力。乌兰县全面了解和掌握各类人才现状和急缺人才需求,采取项目式、候鸟式、联盟式等进行精准引才,不断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持续开展就业政策落实服务、推进“双推”工程,拨付资金实施智力援青骆驼产业发展、文旅骨干培育等教育培训项目,成立首家“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组织企业申报省级科技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软实力。

公平公正是营商环境提质优化的前提。乌兰县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加强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数据录入,强化信用惩戒制度落实,及时公布被执行人信息,采取限制措施。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做好社会面管控,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活动,保证县执法人员持证率达到100%,进一步提高执法水平。全依托“人民调解平台”等智慧法院建设,利用电子邮箱、微信、短信等方式送达相关法律文书,降低诉讼成本,加快案件审理。积极打造茶卡旅游警务、铜普警企共建、希里沟警融万家等品牌工程,着力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综合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检察智慧,落实好“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依法保护企业投资者的人身安全。

群众认可是提质政务服务的动力。7月19日,刘先生代表所在企业到行政办事大厅办理相关执照,工作人员为刘先生所在的企业“量体裁衣”。“我需要办理相关的几个执照,现在程序都非常简化,不到一天就办理完成了。”从之前的要跑多个部门,到现在“一站式”窗口办理,对于这次办证经历,刘先生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便捷。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政务服务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近年来,乌兰县多措并举、高位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不断传导压力,主动作为,重视群众和企业的实际办事感受,切切实实把一项项“改革清单”变一张张“惠民惠企答卷”,政务服务改革凸显成色十足的“含金量”。全面推行一次性告知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精简事项审批资料,减少提交资料83%,实施简易注销登记程序,降低市场主体退出成本。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大力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将企业设立登记环节减少至3个、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

骄阳洒满发展路,扬鞭奋进正当时。今后乌兰,将持续精准对接市场需求和企业关切,深入推进“审批破冰”工程和商事制度改革,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推进青海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二期)应用,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和数聚赋能,升级打造智慧审批服务平台,充分依托“一网通办、一事通办”政务服务平台,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统一服务标准,加强电子证照的推广和应用,在突破智慧审批上突破见效。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创新监管方式,运用智慧监管功能推动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信息资源共享、监管互动,不断提升决策分析和风险防控能力,实现事中事后的精准监管。

同时,做好《青海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各项纾困惠企政策宣传培训工作,综合运用投资、贴息、担保、奖励、补贴等手段,为企业创造公平规范的市场竞争环境。

伴随着这些改革举措的推进,市场化、法治化、信息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让乌兰的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逐渐迸发,高质量发展之路也将行稳致远!(来源:海西州乌兰县委宣传部)

(责编:顾斐菲、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八桂大地惊艳亮相第23届青洽会
  人民网西宁7月22日电 (况玉)7月22日,在第23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和第二届中国(青海)国际生态博览会上,坐落于青海国际会展中心A馆的广西主题馆正式开门迎客,向世界展示广西的独特风韵,为本届展会增添一笔绚丽多彩的壮美颜色。 开馆仪式现场。…
“中国牦牛之都”荣誉称号落地青海玉树
  人民网玉树7月20日电 (杨启红)7月20日,首届中国(玉树)牦牛产业大会开幕,省内外党政代表、专家学者、相关企业负责人齐聚青海玉树,共商共谋玉树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大计。会议现场,还举行了“中国牦牛之都”授牌仪式,“世界牦牛之都”申请仪式,玉树牦牛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仪式,并宣读了首届世界牦牛可持续发展“玉树宣言”。…
青海:“绿电5周”预计减排二氧化碳816.1万吨
  人民网西宁7月24日电 (甘海琼)本网从7月24日举行的“青绿之约”绿色电力成果发布暨绿色电力市场启动仪式上了解到,在6月25日至7月29日,青海省连续35天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绿电5周”系列活动期间,省内用电负荷全部由清洁能源供应,全清洁能源供电周期延长至35天,“绿电”成效取得新突破。 今年“绿电5周”期间,青海省预计清洁能源发电量99.75亿千瓦时,占全省用电量的11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