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两会会客厅

爱民:推动基层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2022年01月24日10:14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2022年青海省两会召开,为体现青海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密切联系群众,了解和反映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努力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参加行使国家权力、讨论大政方针和地方重大事务的职责。人民网青海频道特邀省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围绕青海“四地”建设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总结2021年工作成果,畅谈2022年工作计划。

近年来,乌兰县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新要求,切实扛起人大职责和使命,以高质量履职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乌兰落地落实。乌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爱民表示,2022年,乌兰县人大常委会将从四个方面开展基层人大工作,即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强化一线思维,敢于主动担当作为;深化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加强自身建设,与时俱进探索创新。

爱民介绍,乌兰县人大常委会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依法行使监督权、任免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做到与党委同向、与政府同力、与人民同心。要切实发挥人大在促进经济社会中应有的作用,在制定今年的工作要点时,精准谋划调研课题,围绕“四地”建设、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开展调研视察,坚持深入基层一线了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为县委决策部署提供有效依据,真正做到人民有期待、人大有行动、监督有实效。同时,要加强监督跟踪问效,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敢于“亮剑”,一督到底、务求实效,力求监督工作有新突破、新成效。

同时,乌兰县人大常委会要坚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加强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加强学习培训和工作交流,提升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持续拓展“两室一站平台”功能建设,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和接待选民等活动,充分发挥代表履职平台作用。不断深化“三联系”、四级人大代表进“两室”活动,听取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见,形成一批涉及全局的代表建议。要探索推进建议办理督办、满意度测评、办理情况公示等组合措施,提高代表意见建议办理质量和实效。

爱民表示,乌兰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自身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强化使命担当,通过加强政治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不断夯实人大基础建设,着力把人大及其常委会打造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同时要立足乌兰县实际,在代表活动、监督形式、工作思路等方面大胆探索,推动人大制度改革完善,积极探索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为有效的实现形式,不断丰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乌兰的生动实践。(人民网 马建辉整理)

(责编:陈明菊、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青豫直流工程2021年助力减排二氧化碳超1000万吨
  人民网西宁1月22日电 (刘沛然)1月22日,本网从青海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青豫直流工程2021年外送电量151.5亿千瓦时,助力受端地区减排二氧化碳1088万吨,有力地保障了河南乃至华中地区电力供应,促进了绿色发展。发布会上,青海省能源局副局长周武介绍了2021年青海省“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
2021年青海省税务系统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270件
  人民网西宁1月22日电 (杨启红)1月22日,青海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召开,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紧扣2022年青海省政府工作报告,围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主题发布2021年青海税务系统“成绩单”。 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总会计师于晓绚通报相关情况。…
以高质量立法推动青海高质量发展
  人民网1月22日电 (刘沛然)1月22日,青海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第一场新闻发布会,青海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杨牧飞介绍了2021年人大立法工作中的重点工作。2021年,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制定、修改法规13件,审查批准设区的市、自治州、自治县法规条例19件,为青海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法治基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