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乌兰:特色农牧产业硕果累累 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5月28日15:37 |
小字号

海西州乌兰县按照省州加快产业“四地”建设有关部署要求,坚持把“绿色”和“特色”作为主攻方向,立足本地实际和农牧业发展现状,推进枸杞、藜麦、茶卡羊、柴达木肉牛、柴达木双峰驼等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增效,为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聚力赋能,农牧生产总值从2017年5.57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8.32亿元,年均增长率8%。

枸杞产业稳步发展:按照“稳规模、强品牌、上档次”的发展思路,通过政策扶持,招商引资,深入推进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推进科学化、标准化生产,探索发展枸杞林下产业等,实现了枸杞产业稳步健康发展。到2021年底,培育枸杞种植合作社及企业40家,打造种植规模2000亩以上示范基地6个,建成6000亩绿色有机枸杞生产基地,引进产品研发企业3家。同时,与两家公司达成收购协议,形成产供销全产业链服务体系,着力打造“高原、绿色、有机”枸杞产业,逐渐成为增加农民收入的主导优势特色产业。目前,全县枸杞种植面积2.58万亩,年产值在1.3亿元以上。

藜麦产业稳健发展:着力把乌兰打造成为全省藜麦繁育、种植、加工基地,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统一藜麦原粮加工、包装和销售,已建成1200亩高标准藜麦生产加工基地,产业辐射带动农户3000余户;成功培育“青藜一号”藜麦新品种,获得QS认证,唯一一个通过全省审定;举办了4届柴达木藜麦节,构建并拓宽了柴达木藜麦产业体系交流平台和渠道;藜麦产业受到省级龙头企业青睐,加大投资力度累计投资3500万元,建成年加工6000吨藜麦生产线。通过参加“青洽会”“ 农展会”等招商引资平台,加快乌兰县藜麦产品走向省内外及世界的步伐。目前,全县藜麦种植面积为1967亩,年产量345吨,年产值达5507万元。

茶卡羊产业强劲发展:依托“茶卡羊”国家地理标识产品优势资源,建立集养殖、屠宰、加工、储藏、销售为一体的生态畜牧业养殖基地,大力发展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高茶卡羊产品附加值。连续举办了4届青海高原毛肉兼用半细毛羊(茶卡羊)种公羊比赛,有效地宣传“茶卡羊”品种的优越性,提高牧民群众养殖“茶卡羊”的积极性;建成并实施牦牛藏羊原产地可追溯体系项目,切实提高“茶卡羊”附加值,有效维护“茶卡羊”品牌形象;依托“茶卡羊”品牌,成功注册“茶卡牌”“金泰柴达木”“金泰牧场”“茶卡贡羊之乡”等商标,并通过国家消费扶贫“832平台”、中石油线上“宝石花”电商平台、各式电商平台等平台销售,市场销售稳定。目前,“茶卡羊”存栏17万只,年出栏8万只,年产值达2.07亿元。

柴达木肉牛蓬勃方面:围绕全州柴达木肉牛产业发展战略,不断提升柴达木肉牛品牌影响力,积极优化肉牛产业发展要素保障,加快推进肉牛产业发展,实现了“养殖-屠宰-物流-餐饮”一体化的肉牛产业链。在县委、县政府扶持和相关政策支持下,乌兰县金穗养殖专业合作社在北京、武汉、西宁等地开设了5家肉牛体验店,并获得“粤港澳餐饮业唯一推荐青海牛肉驰名品牌”称号;该合作社入围第二届中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评价2019农民合作社500强。目前,县内有繁育柴达木肉牛的规模养殖场(户)3家,专业育肥场2家,存栏柴达木肉牛(含牦牛)19489头,年出栏1600头,年产值达1280万元。

骆驼产业初具规模:以青海省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为契机,依托优势企业和合作社,在驼乳精深加工的基础上,培育驼绒、驼毛、驼肉精深加工和冷链物流运输产业。通过大力提倡生产性保护,更多地发挥市场导向作用,实现在开发中保护、保护中开发的目标,目前已建成全省独一无二的驼乳、驼绒产品加工生产线;2021年4月,驼奶制品全国龙头企业入驻乌兰,大力发展驼奶产业,进一步延长骆驼产业链。目前,全县共存栏柴达木双峰骆驼4200峰,组建了2家骆驼合作社,涵盖全县所有骆驼养殖大户,并组织相互交流学习,着力提高牧户的养殖、驯化、挤奶等技术。

下一步,乌兰县将立足实际,挖掘好潜在优势,发挥好显性优势,集中财力、精力,继续走好特色农牧产品道路,力争在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上有新突破,以特色生物产业园区为载体,积极引进技术型创新企业,主动加强与省内外科研机构和大中专院校的合作交流,做精做优枸杞、藜麦、饲草等高原特色种植业,稳步壮大茶卡羊、柴达木双峰驼、肉牛等高原特色有机畜牧业。(来源:海西州乌兰县委宣传部)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