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青海:“绿电5周”预计减排二氧化碳816.1万吨

2022年07月24日17:01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7月24日电 (甘海琼)本网从7月24日举行的“青绿之约”绿色电力成果发布暨绿色电力市场启动仪式上了解到,在6月25日至7月29日,青海省连续35天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绿电5周”系列活动期间,省内用电负荷全部由清洁能源供应,全清洁能源供电周期延长至35天,“绿电”成效取得新突破。

今年“绿电5周”期间,青海省预计清洁能源发电量99.75亿千瓦时,占全省用电量的110%。相当于减少燃煤453.4万吨,预计减排二氧化碳816.1万吨。新能源发电等指标达到领先水平,生态效益成绩单进一步提升。

“绿电”成果发布会现场。王国栋摄

据介绍,自2017年以来,已连续5年成功实施“绿电”7日、9日、15日、31日、31日创新实践,刷新并保持着全清洁能源供电世界纪录,“绿电”活动已成为青海能源转型发展的“金色名片”。5年“绿电”活动,累计清洁发电251.56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燃煤114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058万吨,新能源发电量占比从19.4%提升到31.8%,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方共赢。

清洁能源是青海的优势资源,也是青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优势所在。截至目前,青海电网总装机4325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3933万千瓦、占比90.9%,新能源装机2674万千瓦,占比61.8%,青海电网已成为全国清洁能源、新能源装机占比最高的省域电网。

为解决青海清洁能源开发利用面临的电源结构、网源时空、生产消纳、储能周期和价值价格五方面的错配问题,青海充分发挥梯级水库群联合调节、火电深度调峰、储能削峰填谷作用,最大限度增发新能源。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清洁能源发电量426.7亿千瓦时,占比84.8%。其中,新能源发电量212.6亿千瓦时,占比42.3%;日发电量超过1亿千瓦时的天数138天,占比76.2%;日发电量超过水电的天数96天,占比53%。定制化设计“青豫直流”近区新能源控制策略,提升大型新能源基地暂态电压调节能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时,建成投运首个世界规模最大的21台分布式调相机群,释放新能源发电能力350万千瓦,上半年“青豫直流”配套新能源发电量同比增加47.9%,清洁能源开发消纳再上新台阶。

(责编:顾斐菲、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企稳回升!上半年青海省GDP同比增长2.5%
  人民网西宁7月19日电 (杨泽秋)7月19日,青海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上半年全省经济企稳回升”新闻发布会,据青海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易丰介绍,上半年,青海省完成生产总值1688.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全省经济总体呈企稳回升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增长,新动能持续发展,保市场主体保就业成效明显,民生领域保障有力,“四地”建设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持续向好,高质量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第三届人才项目洽谈会将于7月23日至24日举行
  人民网西宁7月18日电 (刘沛然、实习生楼佳慧)本网从7月18日召开的第三届“智汇三江源·助力新青海”人才项目洽谈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洽谈会将于7月23日至24日在西宁举行,部分两院院士、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物、高层次专家人才、重点项目签约代表等将出席会议。 据了解,此次洽谈会聚焦生态文明高地建设,设置了“院士专家在青海”座谈会,邀请与会两院院士围绕“打造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进行深入交流研讨,为省委省政府决策建言献策;聚焦产业“四地”建设,设置了“第18届海峡两岸气候变迁与能源可持续发展论坛”,邀请与会院士专家围绕“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新能源及新材料”等专题开展交流研讨。…
天地交、万物通 让青海路畅、心更畅
  作为“两路”精神发源地之一,青海对修路这件事有一种特殊的感情——高寒、高海拔的恶劣环境下,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 在这里修路是什么体验? 祁连山2号隧道全长6044米,是我国首条高原、高寒、高瓦斯、高硫化氢“四高”隧道,也是青海省公路建设头号高风险隧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