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亮成绩、展形象、喜迎二十大】

为青海再添一点绿

刘沛然
2022年07月12日11:31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为全面展示党的十九大以来,青海省基层党建成就,特别是开展“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青海省委组织部推出“亮成绩、展形象、喜迎二十大”系列报道。

早上6点,一群骑着摩托车的汉子正赶赴他们的目的地——三江源国家公园核心区黄河源头之一约古宗列曲,“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更是滋养我成长的家园。”尼格作为生态管护员之一,巡护黄河源头,既是职责,也是情怀。据统计,目前三江源地区已有14万人成为生态管护员。

近年来,得益于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以前濒临灭绝的藏野驴、黑颈鹤、野狼、藏狐、白唇鹿等动物开始在青海频繁出现。青海省生态环境厅作为中华水塔的“守塔人”,认真践行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战略。

让党旗在生态环保一线高高飘扬,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和省级督察期间,及时成立临时党支部,引导广大党员带头深入现场核实情况、发现问题;开展信访投诉带案下访、入户走访活动,帮助群众把问题解决在“家门口”;始终把农牧区环境综合整治这项事关民心的大事牢牢扛在肩上,全面完成4500多个村庄和游牧民定居点的整治项目……青海省生态环境厅注重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前沿阵地”实战练兵。

三江源地区的黑颈鹤。特杰摄

“你看,茫崖这家企业人工水体面积是不是增加了?”2021年11月,青海省生态环境厅执法监督局的办公室里,几名工作人员反复对比人造卫星遥感图像的差异后,怀疑海西州茫崖市某企业存在违规生产的情况。

“我们每个季度都会遥感监测青海省内工业企业的生产情况,如果发现有违规的情况,会第一时间调查核实。”青海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局长、党支部书记余全盛介绍道。目前,青海省生态环境厅以党建引领生态文明建设,创新监管新模式,有效弥补了传统执法方式中监管区域大、调查取证难等不足,以此更好地为青海省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服务。

“青海生态之窗”远程监控系统。青海省生态环境厅供图

经第三方评估结果,茫崖市这家企业新建24块盐田及彩钢房、采输卤渠、卤水传输系统等配套设施,总投资额为5649万元。该公司在建设过程中,未依法报批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手续,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十九条第二款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第三十一条的规定。

“为了更好地保障绿色发展,我们针对规模小、及时整改、未造成严重影响的案例有‘首违不罚’的规定。”余全盛继续说道,但由于该企业新建盐田面积较大,社会关注度高,总投资认定复杂,青海省生态环境厅确定该案为重大案件。

随即,青海省生态环境厅责令该企业立即停止盐田项目建设及使用;2022年3月7日,青海省生态环境厅向该企业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56.49万元;2022年4月12日,茫崖市自然资源和林业草原局对该企业非法占地、转变土地用途等违法行为罚款2000万元。

“群众满意,是我们工作最大的动力。”青海省生态环境厅始终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积极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取得显著成效。如今的青海省是全国唯一一个Ⅰ类至Ⅲ类断面比例为100%的省份;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由2017年的92.4%提升至95%;黄南州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贵德县、河南县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青海高质量发展之路上那一抹翠绿底色,越来越浓。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