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哀牢山里 一个深度贫困人口的“逐梦园”

刘沛然
2022年07月06日16:21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罗朝平曾经做梦都没有想过,自己能当上公司的副总经理,还管理着近百人的团队。如今他腰杆直了、胆子大了,脸上的笑容也更多了。

“以前就打打零工,也没有固定的地方,一个月能挣一两千元。”说起从前,“70后”的拉祜族“苦聪人”罗朝平脸上的笑容逐渐消失,没什么见识,胆小、怕事、没底气成了他致富路上最大的“门槛”。

罗朝平。人民网 刘沛然摄

改变发生在2018年和2019年。这期间,罗朝平参加了两期普洱市镇沅县深度贫困人口培训中心举办的培训班。半军事化的严格管理,信心、文化、技能、生活方面的综合培训,“催化”着他心里对脱贫致富的渴望。

“我们镇沅有少数民族12.03万人,占总人口的56.6%,其中‘直过民族’(从原始社会直接跨越到社会主义社会的民族)拉祜族支系‘苦聪人’19595人,超过全国的半数。”镇沅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就业创业与培训管理股负责人阮钰淇介绍了培训中心的创办背景。

参加家政服务培训的学员。人民网 刘沛然摄

受历史传统和自然环境的影响,曾经这里有部分贫困群众游手好闲、好吃懒做、酗酒成瘾、单身啃老,缺乏生活目标,缺乏脱贫信心,缺乏脱贫的动力和技能,“等靠要”思想严重,负能量效应和破窗效应突出。

2013年以来,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582户37548人,其中缺技术致贫4648户16693人、占43.92%。有的贫困群众渴望学到脱贫致富技能,又没有参加培训的合理渠道,守着“一亩三分田”早出晚归,依然没能改变贫困的命运。罗朝平就是其中之一。

2017年10月10日,镇沅县深度贫困人口培训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让“懒汉”变“好汉”、“庸人”变“能人”,这里成了镇沅县增强贫困群众致富技能的“学习园”,是激发贫困群众生活信心的“欢乐园”,是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逐梦园”。

茶艺培训教室。人民网 刘沛然摄

钢筋工、砌筑工、汽车维修、家政服务、茶叶加工……培训班开办了多个科目,让罗朝平不仅学到了知识、技能,更拓宽了眼界。“这期间,我们的培训费、住宿费、伙食费、交通费都没有收。”培训结束后,罗朝平有了两份新工作——劳务经纪人、乡村公益性岗位。

2022年初,罗朝平又发现花椒种植产业的巨大潜力,从四川省引进雅青香藤椒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并成立了普洱分公司,提供花椒种苗、种植技术和最低保护价,带动全县40余户农户共同发展,罗朝平担任副总经理,负责管理分公司日常事务及前来务工的农户。“如果我不来参加培训,思想方面就不会提高,想都不敢想现在的事情噶。”问起罗朝平如今的生活,他恢复了笑容。

“虽然公司刚成立,现在产品还没出来,压力也挺大,但我不怕,压力也是动力噶!”

(责编:杨启红、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