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亮成绩、展形象、喜迎二十大】

做优特色产业 书写乡村振兴新答卷

杨启红
2022年07月04日18:57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为全面展示党的十九大以来,青海省基层党建成就,特别是开展“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青海省委组织部推出“亮成绩、展形象、喜迎二十大”系列报道——海东篇。

“近几年,村里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农家院也因此受益不少。”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县台子乡哇麻村吉兴农家乐负责人朱吉兴边准备当天招待客人所需的食材,边介绍自家的招牌菜,“包括酸菜粉条、葱花面片、萱麻口袋等都备受欢迎。”朱吉兴表示,农家院自2017年正式营业以来,不仅让自家实现了增收,同时还能带动周边村民一起增收致富。

朱吉兴正忙着备菜。人民网 杨启红摄

近年来,哇麻村依托生态资源优势,积极谋划和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以龙头山景区为核心,着力推动旅游产业发展,进一步拓宽村民就业渠道,辐射带动农副产品销售,以产业振兴促乡村振兴。2021年6月龙头山景区正式开园运营,当年运营收益共计18万元左右。

“目前景区的护坡治理、木屋修建等项目正在施工。”据青海省委组织部派驻哇麻村驻村工作队队员牛馨皎介绍,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特色景区建设,村里编制了《哇麻村乡村旅游巩固提升项目计划》,明确重点做好景区护坡治理、监控音响设备完善、林间小木屋规划、可移动旅游公厕建设、旅游徒步景观及无动力游乐设施配套建设等工作。

龙头山景区的护坡治理项目正在施工。人民网 杨启红摄

乡村振兴,规划先行。为高质量推进哇麻村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哇麻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秉承着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将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同乡村人居环境改善等民生工程结合起来,协调争取发改部门“以工代赈”支持哇麻村河湟特色美丽村庄基础建设项目资金约428万元,对现有村道进行升级改造,对主村道两侧民居及围墙进行美化整治,全面提高村庄建设品位和全域旅游辅助功能;协调争取173户电暖炕项目并安装实施,全村惠及率达100%;争取住建部门人居条件改善工程项目资金238.5万元,为159家农户住宅实施外墙保温层安装、墙面美化粉饰等系列惠民利民便民工程;主动联合楼子滩村、直沟村等邻村,积极抱团对接天然气公司,协调争取390万元项目资金用于整村全户拉网通气。

龙头山景区风景。人民网 杨启红摄

“天然气入户项目推进时,党员带头先行先试;龙头山景区非营业时间段,也是党员主动积极承担垃圾清理等工作。”党员马占虎表示,近几年,村里的发展突飞猛进,发展的过程中多少都存在些“杂音”与“坎坷”,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队员、村里的党员们都下了不少功夫。

以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为抓手推动乡村振兴,哇麻走出了一条符合实际、富有特色的乡村振兴路,同属台子乡的塘巴村也依托蔬菜种植优势,探索出了一条塘巴特色乡村振兴路。

乡村要振兴,把准方向是关键。“充分调查了解村情实际,邀请专家‘把脉问诊’,多方学习考察发展经验,这才初步确定继续在蔬菜产业方面做文章。”塘巴村驻村第一书记陶海峰表示,起初,为了找准塘巴村的发展方向,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没少费心思。

“目前,投资1000万元、占地24亩的塘巴村蔬菜产业园项目正在施工。”陶海峰介绍,蔬菜产业园的落地,将有效助力塘巴村打造蔬菜原产地+保鲜贮存+“中央厨房”蔬菜初加工及衍生产业+一站式冷链物流直达配送+电商营销的蔬菜产业新模式,既能壮大村集体经济,还能带动村民们实现规模化种植。

塘巴村蔬菜产业园项目正在施工。人民网 杨启红摄

“现在我们种植蔬菜都是自产自销,经常愁销路,蔬菜产业园建成后就不用担心销售问题了。”塘巴村村民许友表示,蔬菜产业园的落地,让自己对蔬菜种植更有信心了。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产业兴旺,特色添动力。未来,哇麻村的乡村旅游产业、塘巴村的蔬菜产业必将释放更大潜力、更多活力,更好赋能乡村振兴。

(责编:杨启红、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