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昆仑观海

十年玉树|“教育大州”正在向“教育强州”迈进

2022年06月20日17:34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6月20日电 (甘海琼)“高考升本率达到27.02%,异地就读学生累计1.4万人……”在6月20日举行的“青海这十年”玉树专场新闻发布会上,玉树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贾乃鸿介绍,近四年,玉树州“民考民”高考成绩居全省六州前列,“教育大州”正在向“教育强州”迈进。

十年来,玉树州基础教育段在校学生从6.99万人增加到12.05万人。玉树州委宣传部供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玉树州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满足群众对“上好学”的期望作为最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基础教育段在校学生从6.99万人增加到12.05万人,特别是在欠账多、基础弱、底子薄的情况下,学前毛入园率由23.5%提升至85.1%,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从26.7%提升至83.05%,控辍保学动态清零,义务教育实现均衡发展。与此同时,大规模实施异地办学计划,累计送出学生1.4万人,探索“名校托管”改革模式,州内州外齐发力,实现了资源质量同提升,高考升本人数翻一番,社会的认可度、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玉树州教育局党组书记周明邦介绍,迈入“十四五”,玉树州锚定教育高质量发展目标,提出了学前教育普及、义务教育提质、高中教育创优、职业教育创特、教育素质提升、教育队伍规范“六大工程”,以坚持党建引领和思政保障相统一、坚持尊师重教和能力提升相统一、坚持外部资源和内挖潜力相统一、坚持强化保障和责任优化相统一、坚持深化改革和系统布局相统一,即“五个相统一”的思路,全面谋划和推动玉树教育高质量发展。

具体做法上,将加强顶层设计,架起玉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为玉树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保障;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将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贯穿始终;强化教育队伍建设,实施 “一个专业化,两个能力提升,五项机制”建设,锻造适应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教育队伍;推动教育综合改革,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全面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坚持系统推进,继续将35%的对口支援资金用于教育,全方位提升教育保障水平;推进教育信息化,让信息化服务学校管理、服务教师教学、服务学生学习。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