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青海玉树:索加乡的“三色”发展之路

2022年01月16日15:56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索加乡平均海拔4500米至5000米;一年只有冬夏之别,没有春秋之分;乡所在地与治多县城距离265公里,这是索加乡最直白、最真实的面貌。

索加乡的新面貌。玉树州委宣传部供图

“索加乡通了柏油路做梦都不敢想。”当地牧民群众和曾在那里工作过的老同志都说。索加乡只有冬季勉强通公路,过君曲滩、莫曲涌时货车要卸下物资,靠人推、拉汽车才能过河;凌晨四、五点出发,翌日才到达乡政府;牧民到县城购粮、缴纳牛羊需要一个月……据老同志回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群众脱贫受制于交通闭塞、信息不灵、脱贫难以实现。如今再看看笔直地柏油路,来往的车辆,心里是真敞亮啊!

据了解,自玉树州委州政府加快了对边远乡镇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落实国家公园草原管护员一户一岗制度,个别边远地区牧户和少畜户、五保户的易地搬迁安置,兴起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建设后,索加乡实现了人人有学上、人人有房住、人人看得起病的幸福生活。2019年索加乡实现整体脱贫。

索加乡的群众望着笔直的柏油路和来往的车辆。玉树州委宣传部供图

红色代表艰苦创业、锐意开拓、坚守奉献的精神;绿色代表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始终保护好长江源头的原生姿态;金色代表带领群众致富的生态畜牧业与旅游业。索加乡成功搭乘乡村振兴的“快车道”,顺势而上加快撤乡建镇的步伐,努力实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追求。同时,对标玉树州委要求,确定“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见成效”的“三年工期倒排”的目标。

正在捡拾垃圾的干部。玉树州委宣传部供图

正在捡拾垃圾的牧民女孩。玉树州委宣传部供图

 

索加乡处于“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域,为此,索加乡的干部群众始终坚定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在君曲村建立藏野驴保护区、在莫曲村建立野牦牛保护区、在牙曲村建立雪豹保护区、在当曲村建立藏羚羊保护区……索加乡以生态管护员为主力,在各村下辖的4个组建起16个保护站,形成网格化管护模式,加大生态保护力度。(来源:玉树州委宣传部)

(责编:陈明菊、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