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青海玉树发现通天河流域体量最大凹穴岩画群

2022年03月24日11:16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3月24日电 (甘海琼)近日,青海省玉树市仲达乡电达村铁仁沟发现迄今玉树通天河流域体量最大的凹穴岩画群,个体数量达到208个。

凹穴岩画。称多县文联供图

凹穴岩画是指在石头、石壁上,用敲凿和研磨的方法制作而成的锅底状的岩画形式,是世界上最古老、最神秘、最难解读的原始岩画之一。有专家认为凹穴岩画是古人类定季节和时刻功能的“日晷”,也是具有宇宙论意义的天文星象图。

据了解,玉树地区是世界上现代凹穴岩画制作比较集中的区域,整个凹穴岩画保持了源远流长的传统,也见证了藏族从古至今的文化传统。此前在玉树州称多县拉布乡南叶村、白塔渡口,玉树市仲达乡拉吾村都有凹穴岩画发现。铁仁沟达直径20平方米的岩面上满框密布的岩画图像信息量极为丰富。

凹穴岩画。称多县文联供图

凹穴岩画。称多县文联供图

凹穴岩画。称多县文联供图

据介绍,在以白塔古渡口为中心的区域里较典型的岩画风格为塔形、棋盘和凹穴岩画,多与原始宗教仪轨活动存在潜移默化的关系。而能在现今民俗生活中依然可以捕捉原始印记的是凹穴岩画,这种行为当地人称为“卓东”,广义的理解是祈福、祈愿的行为,是人类历史长河中遗留下来的艺术资源、珍贵的文化遗产。

(责编:杨玥、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