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青海:“引大济湟”工程进入收官阶段

2022年06月18日21:19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6月18日电 (甘海琼)6月18日,位于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县“引大济湟”工程西干渠32号隧洞胜利贯通,标志着青海省“一号水利”工程——“引大济湟”工程解决了最后“卡脖子”难题,六大子项目主体建设任务进入收官阶段,为工程高质量运行打下坚实基础。

西干渠32号隧洞攻坚。青海省水利厅供图

“引大济湟”工程是一项跨流域的大型调水工程,主要任务是解决工程性缺水问题,通过智慧精准调度,解决青海湟水北岸群众饮水安全和100万亩农林灌溉及工业、生态用水问题,为青海乡村振兴、共同富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的水资源支撑和水生态保障。工程从青海省东北部大通河调水,穿越祁连山余脉达坂山引入湟水河,横跨青海东部地区,由调水总干渠、石头峡水库、黑泉水库、北干渠一期、北干渠二期和西干渠6个子项目组成,是青海有史以来建设规模最大、综合效益最广、受益群众最多、建设条件最复杂的战略性调水工程。

此次贯通的西干渠32号隧洞总长4313.9米,于2017年9月开工建设,由于400多米断层影响带、掘进异常艰难。隧洞在前期地质勘查时就发现有8条断层,仅破碎的五类围岩就有3123米,占隧洞总长的72%,且地下水丰富,最多的时候出水量达到每天12000方,增加了施工难度和安全风险。

“引大济湟”西干渠工程1.3公里渡槽。黎晓刚摄

青海省水利厅厅长张世丰介绍,西干渠工程是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是“引大济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干渠工程32号隧洞顺利贯通,为“引大济湟”工程年内全面建成、发挥整体效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