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聚焦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 启航新时代

奋力谱写新青海建设的玉树篇章

2022年05月24日09:42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在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之际,人民网青海频道联合青海省各市州,共同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地在推进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的具体举措、亮点成绩,共叙辉煌成就,展望未来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省玉树州时刻向党中央看齐对标,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奋力推动“一优两高”决策部署,全州政治、经济、生态、民生等工作不断提质增效,发展越来越好,生活越来越好。

玉树风光。玉树州委宣传部供图

政治生态呈现新气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各项主题教育活动,理想信念不断强化。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深入推进“抓支部、用支部、活支部、强支部”活动,深化基层组织体系建设,“玉树基层干部学院”成为村级后备干部的“蓄水池”,“红色物业”织密了服务体系,“绿色党建”挺起了生态防线,“两新”党组织焕发生机与活力。坚持“5+3+4”选人用人导向,创新实施“订单式”“组团式”引智育才机制和干部“温暖工程”,干部培养、提任和交流创历史新高。“扫黑除恶”和“强村带寺”成效明显,为基层治理提供了经验。不断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坚守政治“红线”、纪律“底线”,扎实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官气、痞气、骄气、戾气”专项整治,提出办文“244”要求和办事“三三制”工作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减负担”等活动得到社会好评,“一职九联”“联心共建”等机制受到基层欢迎,全社会始终沉浸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真情和自觉中。

经济社会发展凸显新底色。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破解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加快特色产业发展。规划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主供区,突出品种培优和品牌打造,健全加工产业链和标准化管理体系,累计兑现生态补助奖励资金58.26亿元;成立合作化组织206个,建成28个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粮改饲”种植7.15万亩;获得5个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3个有机认证证书,玉树牦牛和扎什加羊列入国家家畜遗传资源名录。以国际标准和生态旅游制高点的视觉谋划和推动玉树旅游发展,积极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首选区,以传统文化艺术节为龙头,合理摆布水文化节、高原漂流、高原徒步等系列活动,巩固“澜湄之约”跨国交流与合作,使玉树聚人气、树品牌、扩影响。到2021年底,全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1.1亿元,比2012年增长了18%,年均增长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到20.9亿元,年均增长14.3%。

玉树市电商服务中心。玉树州委宣传部供图

生态文明建设展现新作为。玉树州把“生态立州、绿色崛起”贯穿打造生态文明高地的全过程。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圆满完成并正式设园,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一期、二期顺利完成,三期工程扎实推进。可可西里成为全国第51处世界自然遗产地,三江源水源地成功入选“中国好水”,实现农牧区环境综合整治和空气环境监管全域覆盖。“生态法庭”“生态民兵”“野生动物伤害补偿”“禁止外来鱼种放生”等创新做法得到多层面肯定和推广,雪豹、棕熊等珍稀野生动物频现央视镜头。森林覆盖率提高到3.97%,草原植被覆盖度增长到61.8%。1.8万名牧民变成了生态管护员。在全州范围内展开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等专项行动,环境卫生面貌发生质变。干部层面讲生态、学生态、抓生态,群众层面爱绿、护绿、植绿成为新常态。

玉树风光。玉树州委宣传部供图

民生保障事业实现新提升。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决定性胜利,倾力提升民生之享,与全国全省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现行标准下6个深度贫困市县摘帽、104个深度贫困村退出、12.98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从34%下降到0.3%以内,脱贫群众人均纯收入从2970元提高到9260元以上。到2021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103元。调整优化教育布局,形成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1+7”实施意见,围绕教育体系改革,实施教育“六大工程”,累计投入23.8亿元资金,落实39个教育建设项目,施行异地办学计划,就读学生累计达到12375人,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6.44%。坚持打造健康玉树,突出区域卫生共同体建设,带动州县医院提档升级和乡村卫生院(室)标准化建设,认真兑现社会医疗救助等各项政策,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面改善;推动全面健身活动,充分利用州县乡文体场馆,形成全民齐动员、全参与的新局面。社保公共服务平台基本完善,积极推动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全覆盖。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37.23万人、基本养老参保人数达22.05万人。州县联动,打造的“一老一少”养老模式成为全省典型,并逐步推广使用。

合作社分红现场。玉树州委宣传部供图

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从灾后重建到绿色发展,玉树基础设施建设持续焕新。完成330kv大电网进玉树、六市县110kv电网联网等重大电力建设;共玉高速建成通车,省道308、309、312线改建工程全面完成,乡镇道路通畅率达91.1%,行政村道路通畅率达100%,实现州县二级油路全覆盖;玉树机场共保障航班1.6万架次,旅客吞吐量达142万人次,货物吞吐量达5732吨。建成给排水、电力、通信、燃气、热力管网1482公里。行政村通讯网络覆盖率达100%,广播电视覆盖率达96%。建成污水处理厂6座,日处理能力达3.82万吨,建设垃圾填埋场9座,总库容达220.1万立方米。持续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开启智慧城市建设模式,“一主一副、四中心、多节点”的城镇建设格局日益鲜明,城乡一体化发展步伐明显加快。

玉树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35万人次。玉树州委宣传部供图

民族团结进步迈上新台阶。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自治聚人、法治聚力、德治聚心,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生根开花、依法治理结出硕果、基层民主充满活力,玉树抗震救灾精神和可可西里坚守精神成为“传家宝”;成功设立国家级藏族文化(玉树)生态保护实验区,多形式文明创建步入新常态,感恩文化、好人文化清纯民风;倍加珍视来之不易的民族团结成果,认真实施《玉树藏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及实施细则,深化民族团结创建“九进”和“民族团结+”活动,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四个市县跻身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县。深入开展“四爱三有”“三热爱”主题活动,在全社会唱响主旋律、汇聚正能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玉树藏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等重大主题宣传浓墨重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干部层面“五湖四海”思想越扎越牢,群众层面“三个离不开”认识越来越深,社会层面“两个共同”氛围越聚越浓。

走进新时代,建设新玉树,玉树州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全州各族干部群众的团结进取、开拓创新,奋力谱写新青海建设的玉树篇章!(来源:中共玉树藏族自治州委办公室)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